知晓“十里不同俗”是门必修课
2019-11-25 09:41: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彭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笔者最近下乡,听闻几件趣事。一干部下村走访,一连去了几家都没遇到人,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村民都去赶集了。还有一名干部端午节带着粽子去慰问贫困户,哪知道按照当地习俗端午节老百姓吃的是包子。

  赶集日下村,送粽子而不是包子,说到底是对当地民俗不了解所致。发生这样的事情也不奇怪,如今一些基层年轻干部来自城市,参加农业劳动较少,对农村的生产生活不甚了解;一部分尽管来自农村,但工作在外地,“十里不同俗”,对当地风俗习惯并不清楚,按自己家乡的习惯来看待事物处理问题,不免遭遇尴尬。

  风俗习惯关系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也是开展基层工作必须首先掌握的基础知识,尤其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这是门必修课。通过一次次下村入户,了解农民的生活生产方式,掌握一些常用的方言土语、民俗习惯,不仅便于在工作中找到恰当的方式与农民交流沟通,也有利于为农民把事办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