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程阳八寨:千年侗寨“闹”初夏
2022-05-12 16: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龚普康 韦丽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程阳八寨的雨后风光。(无人机照片)

  于山野、傍溪流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程阳八寨,有着上千年历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首批景观村落的核心组成部分。这里至今保留着古老的侗族建筑和传统文化,“无需图纸,不用一钉一铆”,是侗寨建筑的鬼斧神工之处。当瞭望沟壑纵横间侗族人家升起的炊烟袅袅,可以洞察出千年侗寨的历史烟云和侗寨人巧夺天工的建筑技艺。

  侗寨内民居多为干栏式吊脚木楼,通风防潮、冬暖夏凉,被侗家人称为“会呼吸”的房子。近日,程阳八寨景区一户人家新建吊脚木楼,现场热闹非凡。竖屋当天,兄弟亲友都来义务帮忙,协助排柱、竖屋、穿枋、上梁。最热闹的当属上梁仪式,掌墨师傅选好吉时祭祀结束后,人们在鞭炮声中将梁木拉至屋顶安装好,随后将糖果撒向人群,让大家争抢。最后,主家在新房摆桌,向亲友敬献热腾腾的油茶或甜酒,寓示事业蒸蒸日上、生活甜甜蜜蜜,感谢亲友的热情相助。

  人们齐力抬屋架。

  掌墨师举行上梁仪式。

  几位村民在安装梁木。

  人们在抢喜糖。

  邻居们在将甜酒分入碗中。

  近年来,三江全力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村落自然风貌,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使古老侗寨焕发新生机,让传统村落彰显新乡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