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党建联建融合共赢
2021-08-26 10:30: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侯馨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要振兴,少不了企业参与。如何促进企业扎根乡村,推动新型经济组织发展,更好破解小生产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如何在“蛋糕”做大的基础上,设计实施好利益联结机制,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增收,达到农民和企业的共赢?在调和村庄发展过程中,企业与农户在土地等方面可能产生矛盾纠纷,如何变村企“两头怨”为“一家亲”?实践中,村企党建联建给出了答案。

  简单来说,村企党建联建就是企业与村庄联合开展党建,达到以党建引领促进村企共融共赢的目标。笔者调研梳理发现,依据当地实际,各地已探索出多种联建形式,包括村企双方党组织互派党建工作联络员、党员企业主担任结对村第一书记、围绕重特大项目等新组建党组织、探索建立村企共建议事机制等。

  在村企党建联建发展程度较深的地区,村庄与企业间真正达到了组织与人员互融的状态。例如,村庄与企业党支部共同成立联合党总支,做到组织互融;在人员互融方面,村企党员干部交叉任职,由企业聘任村干部、村民成为顾问、协调员,有的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也会被选拔进入村干部队伍。

  党建联建可以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促进村企沟通顺畅和利益联结,有利于村企间信任感的建立,也有利于利益共享机制的建成落地。一方面,企业可以依托资金、技术等优势,帮助村庄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增强发展能力;另一方面,村庄可以更好地协调村民与企业间的利益平衡、矛盾纠纷,为发展村企经济合作项目营造良好环境,为更充分利用村庄资源禀赋创造条件,让企业有利润、村民有收益、村集体有效益。

  如何更好发挥村企党建联建作用?笔者认为应关注以下三方面:一是要坚持把发展共谋作为落脚点,把握住互惠共赢的核心目标,特别要注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议事,让村民充分发声讨论、深度参与决策。二是要充分整合资源要素,将村庄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与企业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整合匹配,帮助村企双方找到最佳合作项目、最优联建模式。三是要搭建人才共育平台,通过村企互派人员学习、开展乡土人才培训、为村庄选聘常驻专家顾问等形式,为乡村长远发展积蓄人才动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