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村务智库> 正文
拆旧房建新房是否违规
2015-11-27 10:04:00

  村官信箱

  河南省修武县一名大学生村官问:我们村的村民王叔近年来靠打工挣了不少钱,为了改善居住环境,他扒掉了自己家原来的3间瓦房,打算新盖一座小楼。然而,当他买好沙石砖瓦等材料动工建房时,却收到了镇里土地部门的通知,告知其须经审批许可后才能建房。王叔认为这是自家的老宅基地,扒旧房建新房理所当然,便对通知要求置之不理,执意建房。几番警告无果,土地管理部门便申请法院对王叔新建房屋强制拆除。王叔不服,四处叫屈。请问,在原有宅基地上建新房一定需要审批吗?

  答:《河南省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第14条第2款明确规定:“村民建住宅,应当向村民委员会提出建房申请。对符合用地条件,使用原有宅基地、村内空闲地和其他土地的,经村民委员会征求村民意见并讨论同意后,由乡级人民政府根据村镇规划审查批准。乡级人民政府应自接到申请之日起30日内做出是否批准的决定。需要使用耕地的,按有关的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办理。”因此,村民王某未经法定程序就擅自建房的行为违反了上述规定。

来源:dxscg.com.cn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