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村务智库> 正文
农转非后还能继承农村老宅吗
2015-08-07 09:06:00

  河南省桐柏县一位大学生村官问:我们村的小林一直和父母居住在村里,他哥哥则考上了城里的大学,并办理了农转非,2011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城市居住和生活,2012年买房后将户口也迁至城里。不久前,小林父亲因病去世,哥哥回来处理完父亲的丧事后说,父母在宅基地上建的房屋他也有份,希望等将来母亲去世以后,和小林平分老宅。请问小林的哥哥有没有资格继承老宅?

  答:宅基地使用权,是国家为了保障农民利益和农村资源稳定而赋予农民的具有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性质的一项权利。它具有人身依附性和无偿性,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无偿取得,使用权属于村民户内家庭成员共同共有。小林哥哥上大学时办理了农转非,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城市居住和生活,并于2012年将户口迁至城里,其已不具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故不能继承农村宅基地上的房屋。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