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村务智库> 正文
河南村官林伟轩自设奖学金
2014-10-09 09:16:00

林庄村精神文明建设成立工作组

林庄村精神文明建设成立工作组

养老院已成为舒馨家园

养老院已成为舒馨家园

  十一长假前后,家住新郑市观音寺镇林庄村今年刚考上的大学的学生们,都收到了村支书林伟轩送上的贺礼:1000至5000元不等的奖学金。据悉,从2009年开始,凡是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村支书都要为他们发上一份奖学金,对于家庭特别困难的,还额外会领上一份助学金。

  据介绍,林庄村属于半山丘陵地貌,土地相对贫瘠。村支书林伟轩上任前,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还不到3000元。近几年,随着村里不断加大了农业基础建设投入,加上部分劳力外出打工,村民年收入已经过万元。但对于学费动辄上万元的大学学费,农村家庭供养一个大学生还是显得吃力,从2009年开始,村支书依托其自家的企业,决定建立起村级奖学金制度:凡是林庄村的孩子,当年考上大学的,结合其家庭经济状况,每人均有1000至5000元不等的奖励金。

  除了奖励考上大学的孩子,在基础教育投入上,新郑市和林庄村也都很“舍得”。在村里,林庄小学的教学楼是最气派最宏伟的建筑,如今已成为村里的地标性建筑。除了财政投入,林庄村每年还拿出一万多元补助孩子们吃饭。

  此外,林庄村还建起了老年活动中心,村民们有人叫它舒馨家园,有人叫它老年幸福院,内有各类图书6000多册,以及各类活动设施,是一处集老年人颐养、休闲、娱乐、医疗保健于一体的现代化养老服务机构。

来源:中原网   作者:林长征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