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组工在线> 正文
河南尉氏县“量体裁衣”帮扶困难群众
2017-01-18 17:16:00

  河南开封市尉氏县结合全省开展的“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组织全县在职大学生村官创新“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服务工作形式,“一对一”帮扶村里困难群众。

  该县要求大学生村官在全面掌握帮扶困难户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为每个困难户量身定做个性化的发展方案和服务方案。

  对于劳动力较好又有一定种养基础的贫困户,实施项目扶持,根据实际情况,由帮扶人牵头,发展猪、牛等畜禽的养殖或者发展花生、果树、大棚蔬菜等当地的特色作物种植;对有劳动能力又有务工意愿的人员进行就业扶持,通过与企业沟通联系,或从乡镇劳保所了解就业信息,介绍工作岗位;对既无劳动能力又无经济收入的特殊困难户进行直接的经济救济。

  在帮助困难户充分挖掘自身潜能的基础上,将社会各界提供的各项服务和帮扶与困难户实现有效对接,最大限度地把各项政策真正落实到困难户,最大限度地争取更多社会帮扶,积极引导困难户发展经济,脱贫致富。该县永兴镇白潭村大学生村官范军华带头创业,发展葡萄种植业,同时创办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对接帮扶户积极加入自己合作社中,协调上级部门为帮扶户争取小额贷款名额,帮助解决资金问题,助帮扶户走上致富道路。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中共尉氏县委组织部 焦瑞霞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