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组工在线> 正文
江西萍乡实施大学生村官实绩公示制度
2016-12-30 09:45:00

  为激发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热情,引导他们沉到底、办实事,把基层经历转化为能力才干,江西萍乡市探索实施大学生村官实绩公示制度。这一新的管理考核机制迸发出生机与活力。

  工作实绩晒出来

  “两年来,走访全村428户中的352户,收集整理村情民意80余条,向镇村两级提出建议20余条……”按照实绩公示制度的要求,欧阳接胜会定期理一理自己的《实绩清单》,添加些事项进去。

  2013年9月,欧阳接胜被选聘到湘东区排上镇沸水村任书记助理,2015年9月,被镇党委任命为党支部书记,也是湘东唯一一名由大学生村官成长起来的村书记。

  村里丰产组、砖屋组两个村民小组的村民有一条出行必经之路,一直没有硬化。了解情况后,欧阳接胜下决心把这条关系到500多人的路修好。经过与市区两级交通部门沟通联系,争取到资金15万元,动员当地群众投工投劳,完成了道路硬化,结束了多年来“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的历史;沸水学校一直没有操场,欧阳接胜主动向教育局反映情况,多番努力,争取到江西省中小学校园标准化建设项目资金70万元,成功征用土地4.02亩,建设了一个标准化操场,使全校122名学生有了一个留住快乐的乐园。

  萍乡市在实绩公示工作中,要求所有在岗大学生村官,围绕村中心工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解决群众困难、帮扶情况等内容,在村(社区)宣传栏中公示,接受村民评价和监督,以此激励大学生村官比学赶超,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领村民致富。

  业绩好坏比出来

  杜鹏,硕士毕业,细框眼镜,皮肤黝黑,眉宇间透出执着坚毅,阳光一般憨厚爽朗的笑容时常挂在脸上。2012年7月,他辞去在萍乡九中稳定的工作,参加了全省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成为上栗县赤山镇黄田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他的实绩公示内容很实在。

  2013年初,杜鹏带头投身全民创业大潮。经过市场调查,杜鹏将无公害无花果种植作为突破口,与村民共同投资40万元创办了上栗县鹏润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30余亩。2015年8月无花果开始上市,当年4位合作社成员纯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目前,该合作社已在萍乡市无花果种植行业首屈一指。

  萍乡市要求大学生村官“成绩单”,须有图文等见证资料,一点也糊弄不得,在村(社区)宣传栏公示后,拍照留底。然后由各县(区)委组织部汇总制作成大学生村官实绩公示表,并装订成册。工作业绩好与差,比一比就能分出高低。

  考核成果用起来

  萍乡市委组织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科科长吴竺说,公示的实绩将成为考核续聘工作的有力依据。

  萍乡市大学生村官除接受村里党员群众评议外,乡镇还实行了“一述二查三评”管理制度,即通过听取大学生村官个人述职,查看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志记录和在村工作实绩表,由党员群众代表、村两委成员和镇党委填写测评表,形成考核意见。县(区)委组织部根据乡镇党委考核意见进行复核、备案,确定考核结果,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考核结果是大学生村官奖励、续聘、提拔使用和辞退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全市208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担任村两委委员105人,6人当选村书记、村主任。在全市选拔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三类人员”进乡镇街道领导班子考试中,12名大学生村官成功考录进入乡镇街领导班子。  

来源:dxscg.com.cn   作者:胡军平 张其杰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