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组工在线> 正文
江苏灌南张店镇“加减乘除”强化大学生村官管理
2016-12-26 14:03:00

  目前,为使大学生村官切实发挥作用,灌南县张店镇创新实践了“加减乘除”培养新模式,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施展才华搭建广阔平台。

  明确责任“加”担子,确保能力提升。推行大学生村官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年初进行公开承诺亮诺,年终开展民主评议,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提升管理效能。推行民情日记、工作调研等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周报送一条工作信息,每月报上一次工作小结,每季度送一篇调研报告,从而及时反映工作动态。

  真情关怀“减”压力,确保工作舒心。一面注重联系帮扶,在工作上减压。建立“N+1”帮带制度,安排联村领导、联村干部、村干部共同联系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传授工作经验,协调解决大学生村官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问题。另一方面注重心理疏导,在思想上解压。通过安排所联村领导在大学生村官职务发生变化、受到表彰或批评、家庭遇到困难、创业遇到挫折、班子内部出现分歧等情况时及时下访约谈,为大学生村官答疑解惑、指点迷津、释放压力。

  履职显能“乘”效应,确保发挥作用。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当好“四大员”,为基层工作注入活力。一是当好“政策宣传员”,带头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支农惠农政策,帮助群众懂政策,明事理,从而确保中心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当好“村情调研员”,以走村入户为契机,上门了解群众诉求,深入掌握农村现状和问题,与村干部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助力村庄发展。三是当好“纠纷调解员”,要求大学生村官及时排摸重大项目及实事工程推进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协助联村干部、村干部做好政策解释及调解工作。四是当好“群众服务员”,以村便民服务中心为载体,为广大村民代办低保申请、养老保险等事务,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

  加强培训“除”盲区,确保得心应手。要求大学生村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夯实大学生村官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一是政策理论培训。重点培训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及与农村工作有关的基本知识和工作方法,全面提升大学生村官的政策理论水平。二是学技取经培训。邀请基层老干部传授农村基层工作经验,坚定村官扎根基层、服务农民的理想信念,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三是实践技能培训。积极组织村官参加志愿者服务、结对帮扶等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了解农村,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来源:lyg.gov.cn   作者:王虹娈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