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组工在线> 正文
甘肃崇信县"四措并举"加强村官管理
2016-12-22 11:16:00

  崇信县紧紧围绕“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总体要求,坚持“五措并举”,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从思想和行动上融入基层、融入环境、融入群众,促进他们在助推精准扶贫、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工作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突出实效抓培训,注重拓宽学习途径。通过集中学习、典型引导、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突出现阶段农村经济社会形势、农村工作方法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内容,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综合素质。定期组织开展座谈交流、观摩学习、文体竞赛等活动,丰富大学生村官的业余生活,促使他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结合实施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采取集中培训和模块化教学的方式,突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基层组织建设、矛盾纠纷调解、精准扶贫、惠农政策解读等内容,对在岗村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

  二是细化培养抓帮带,注重促进全面发展。建立了崇信县大学生村官“两帮一助”结对帮带责任制,即为每位大学生村官确定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结对指导,帮助他们掌握农村工作的实际规律,拓展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确定1名村党组织书记或村主任进行具体帮带,传授群众工作经验,指导帮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定1名包村领导结对互助,通过经常性的交流互动和沟通谈心,引导大学生村官畅谈工作体会、交流工作经验,及时了解掌握并帮助解决他们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健全制度抓管理,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以会代训制度,安排大学生村官参与乡镇机关全体干部会议,让他们及时掌握上级政策方针,全面了解乡镇整体工作情况。目前,全县6个乡镇党委全部建立了乡镇党委、村党组织、大学生村官“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和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定期向乡镇、村党组织汇报工作双向汇报制度。制定出台了《崇信县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涉及到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安全管理、岗位职责、学习培训、轮岗训练、纪律考勤、绩效考核等方面内容,真正做到按制度管人、管事。

  四是搭建平台抓交流,注重网络媒体运用。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建立了崇信县大学生村官网络QQ群,每月月底由县委组织部组织召开一次QQ群互动交流,集中发送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大学生村官工作方面的时政新闻、工作信息,鼓励大学生村官在县委组织部开通的村官QQ群中积极发言,畅谈创业感想,活跃创业思维,尽可能的使其思想上解困、工作上减压、生活上关心。同时,鼓励他们积极向《汭水先锋网》、《大学生村官》等刊物、网站投稿,交流经验,为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建言献策搭建平台。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中共崇信县委组织部 杜文辉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