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一个贫困户的执念
2018-10-30 17:15:00

  深秋的新生村,雨季已经离去,田野里满眼都是耀眼的金黄,满怀丰收喜悦的群众在炎炎烈日下挥汗如雨。农村基层一线的工作,利用晚饭后的时间走访群众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常态。

  在夕阳的余晖里我们走进了赵世华家,主要目的是根据县里关于农村危房排查工作要求来查看他的住房。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瓦破墙残的老房子,厢房前简易的偏房里微弱的灯光下,一家老小围坐在一起吃晚饭,院子里零星的堆起几堆建房木料。

  “你们吃饭没有?一起吧一起吧!”赵世华说着走出矮小的厨房,朝我们迎了出来。

  “吃过了,等你吃完咱们聊聊。”我们应声答应后,仔细查看起他家的住房。

  赵世华,今年51岁了,是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老君山镇新生村第四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日里,他每天总会肩上背个皮革大口袋,吃力地蹒跚在广场前的水泥路上,然后在村委会门口的小广场上给村民修补旧鞋,这是他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路上相遇,他总是用眼神和我们示意交流,很少和我们用语言交流,似乎生怕我们了解他们内心世界一般,但他坚毅的笑容和奋进的眼神总能给我深深的震撼。

  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过程中,我们才对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赵世华夫妇都是残疾人,女儿今年刚上初中,家里还有年过九旬的母亲,家庭的日常开支都靠卖点农产品和修补旧鞋的微薄收入,一个农村家庭的日常开支加上一个中学生的日常费用,对于这样的双残家庭确实是不小的负担,这是典型的因残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你们坐下喝水吧,谢谢你们一直对我们家的关心!”赵世华迅速扒完饭走到院子里和我们交谈。

  “你家是双残户,今年县里的危房改造工作马上就要启动,我们今天来你家走访,听听你的意见,了解一下你的意愿。”村支书示意他坐下,在昏黄的灯光下我们开始了交流。

  “我们家的情况虽然特殊,但我不会放弃,我自己盖房子能得到国家的补助我深表感谢,补助资金虽然不够,但我会按照验收标准建设,建设费用不够的部分资金我会自己想办法,找亲朋好友借一些,来年慢慢还他们。”赵世华神情很认真,“我母亲已经95岁高龄,女儿也已经读中学,女孩子长大了怎么也得有自己的房间,我是她父亲给她创造必要的生活条件是我应尽的职责”。

  赵世华的一番谈话使我们深受震撼,身残志坚、心怀感恩、有责任感,能够正视自己的家庭现实,和他的交流让我喜出望外,我内心对他的钦佩油然而生!

  签完农村危房改造意向承诺书后,我们准备要去下一家走访的时候,赵世华在送我们走出大门的时候说:“马上就是国庆节了,听说你们为了我们贫困户的房子都不放假了,我一定按照上级的标准要求把房子盖好,就当一直得到国家关怀的残疾人在祖国过生日的时候献上一份礼物吧”!

  回望蹒跚回走的赵世华,我瞬间觉得他的背影是那样的坚毅和高大,实事求是地认识并接受自己的家庭现实,身体残疾的他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是那样尽责,对家人富有爱心和孝心,对社会充满感恩之心,这就是群众内生动力的生动诠释!

  走在村道上,昏黄的路灯瞬间变得那样明亮……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老君山镇新生村大学生村官 罗慧鹃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