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过“三关” 促成长
2018-09-26 16:51:00

  2016年7月,我大学毕业了,但很不幸的是,我好像失业了,突然间不知道自己接下来何去何从。晚上也常常睡不着,躺在床上也曾想过北上广打工,也曾想过下海经商,可看看目前自己的情况,身无长技,打工没人要,开店没资本,摆地摊又拉不下脸皮。可就在这段时间,接到了一个面试通知---大学生村官面试。当是心中也是忐忑,但是最终还是说服了自己。

  清晰的记得第一天去村上的情景,山路环绕,阴雨靡靡,沿路所见自然和人文环境皆是艰苦,到达村上,村委会正在翻盖房子,满目疮痍,更是觉条件受限。

  进村委会后,接我的是一个扶贫工作队员和在村上煮饭的阿姨。看看村上的情况,心想自己以后就在这里工作,心中不禁打颤。可是又能怎样呢?这是自己选择的路,就算是跪着也要走完,于是乎我跨上了以下“三关”历练之路。

  心态关。对于刚刚从象牙塔走出来的我,白天可能还好一点,可是一到晚上,独自一个人的时候就会开始想念在学校的生活,孤独感油然而生,特别是刚刚到村上的时候,感觉自己格格不入,浑身的不自在。慢慢的,克服心理的孤独,融入村委会,摆正自己的心态,和群众打成一片,这就是一个蜕变的过程

  饮食关。以前大多数时间是在家里和学校,吃饭是不用担心的,可是到了基层很多时候吃饭只能自己做。当然村上是有人做饭的,可是刚来村上的时候吃不惯少数民族口味,多数时间是捡着吃,可后来实在是饿的不行了,也就什么都吃了。经历了这么一个过程,这就是饮食关。

  语言关。我是汉族,会的语言也就只有汉语,顶多加一个英语,可是我们村是彝族、苗族人口居多的村,初来乍到的时候,他们说什么根本听不懂,只能在一旁傻站着。可是基层工作不是这样啊,你必须什么都会一点,至少要能听懂他们大概说什么。于是我开始问、开始学,到现在两年了,经历了从什么都听不懂到现在能听个半懂,这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泰戈尔曾经说过:“我不能选择那最好的,是那最好的选择了我”。时光如流水,转眼间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已经两年了,从懵懂的刚跨入社会的我到现在,虽然已褪去不少当初的青涩,成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村委会工作者,但是前行的脚步永不止步,如果不学习,那又怎能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呢?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基层工作确实很苦,担子也很重,可身边都是基层一线最可爱的人,让我得以不断的学习和进步,我怎能辜负两年来的村官经历呢?有了村官的经历,我相信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将以更加坦然的姿态来面对一切。(作者为云南省昌宁县耈街乡土皮太村大学生村官)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李先才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