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道迟且行
2018-09-26 16:48:00

  我想,你一定没有走过那条悬在峭壁上的山路,脚下是细如丝带的皮歹河水,身后是高耸入云的巍峨大山,这条十指宽道是进村的唯一道路,是连接党和群众的纽带,是我开始扶贫工作的地方,是我走入大山深处传递文明与和谐,谱写人间深情的起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这犹如白驹过隙的两年光景里,我跟着村支书的脚步踏过泥泞不堪的山路,越过杂草丛生的山岗,趟过湍急澎湃的河流,深入田间地头去做群众的贴心人,慢慢的我开始真正了解扶贫工作应该怎么做。时至今日最令我感到记忆犹新的,是我第一次去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罗进雄家里的情景: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那座在风中摇摇欲坠的垛木房,破旧不堪的屋顶和用塑料布堵塞着缝隙的墙体,家中甚至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见到我们,他热情的迎了上来,通过交谈我知道,他家里除了他跟妻子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儿子,而他前些年到山上砍柴因为意外使双手落下了重度残疾,给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彻底蒙上了阴影。可即使在这样的困境中,我却在他脸上看不到半点绝望的神情,更让我惊讶的是他跟我们说起未来时眼神中尽是坚定和希冀:“现在国家政策好了,我也一定要主动配合,我想建个猪舍,养几头猪,我这个身子喂猪还是可以的,猪卖掉就有钱了。”罗进雄如是说。我突然觉得眼前的他像是一座万丈山岳,他依然还是他,他就在那里,但他绽放着,他比任何一种理想都要有血有肉,都要生机勃勃,因此以我不能用那些所谓的聪明来解释他,来对待他,来敷衍他,看到他拖着残缺的身体却还满心斗志,我浑身一下子也充满了干劲。回村后我在工作队长的指导下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帮扶计划,两年时间里陆续实施了产业扶持、残疾人创业扶持、农村危旧房改造、电商扶贫、生猪养殖技能培训等对口措施的帮扶,罗进雄的家里开始慢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盖起了平顶房,如愿以偿的办起了养殖场,更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和“互联网+”使自己生产的优质绿色生态产品在网络上打开了销路,他在实现创业增收致富的同时还聘用了同村另外两名残疾人帮助他打理养殖场,既带动了残疾人就业,也使得他的妻子腾出空来到镇上的饭店打工,方便照顾两个在镇上念书的孩子,一家人正齐头并进向着小康生活奔去。

  从两年前的一贫如洗到如今的光荣脱贫示范户,罗进雄觉得自己像做了梦一样。当我和工作队长带着采访他的记者来到他家里的时候,他激动的握着我们的手,眼里是道不尽的感激,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而我也坚信,虽然扶贫道路满是艰难险阻,但只要我们扶贫工作者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去倾听那些细小而又伟大的声音,广泛发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就一定能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顺濞镇小村村大学生村官 王路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