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女博士探路富民产业
2018-09-21 10:04:00

  2017年7月,中国社科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的范婕妤作为选调生被分配到北京市延庆区沈家营镇,担任临河村主任助理。一年多时间,范婕妤和村民打成一片,不仅租种了一块地,还利用自己在学校的资源,为临河村产业发展探路。

  综合临河村土壤分析结果等因素,范婕妤确定种植效益高、用工少的水果玉米和藜麦。她整天“泡”在试验田里拍照、做记录。头茬水果玉米快成熟时,范婕妤通过微信朋友圈以及村庄众筹的30位“荣誉村民”对外销售。

  “这几天天气晴好,玉米熟得快,得抓紧时间发货,等长老了,口感就不好了。”范婕妤说话时手上活儿不停,熟练的动作、黝黑的肤色,还有沾着泥土的鞋子,让人误以为她是一个勤劳的农家女。

  水果玉米除去成本,以一根2元的价格出售,一亩地能有5000多元的收入。“这比种传统的作物强多了,小范给村里带来了好项目,为村民增收致富放了好样子。”村民们纷纷为小范点赞。

  除了带动村民种植水果玉米外,范婕妤还打算为临河村谋求更大的发展,准备通过招商引资,在村里租用空闲民宅和耕地,发展精品民宿和共享农耕园,探索发展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新业态。

  很多人知道的是,范婕妤是位女博士。很多人不知道的是,30岁的她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老大5岁,老二只有10个月,公公婆婆从山东老家来到了沈家营镇帮忙料理家务,在北京工作的爱人,来往于城区和延庆之间,虽然辛苦些,可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其乐融融。

  范婕妤谋划着,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前策划一个活动,让临河村甜玉米的香味飘得更远,让全村人早日实现小康生活。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申冰堂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