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夜有所思
2018-09-14 17:07:00

  读书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好的时光。没钱了,给家里面打一个电话,家里面二话不说,砸锅卖铁的给你凑;放假了,回到家里面,不管家里多忙,每天打着看书的幌子,翘着二郎腿,一过就是一下午;父母无论是工作还是干农活回来,还要给你做饭。读书十余载,父母盼星星盼月亮的盼着你毕业了,本以为有了依靠,谁知道是又掉进了另外一个巨坑。仔细一想,还是国外父母好啊!自己的小孩只要成年了,就让他自己生活,自己还可以到世界各地旅游,去做年轻时未做完的梦,走年轻时未走完的路。反观中国,无论自己的小孩多大,只要伸手,父母有的,从不吝啬。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 

  大学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在学校里面自己挣了一点零花钱,自认为挣钱有什么难的,不就出去干一天活拿一天的钱嘛。每天都想着赶快毕业,感觉大学耽误了自己好几个亿。可是呢,真的毕业了,开始找工作了才发现你喜欢的工作,他不喜欢你;你不喜欢的工作,他还是不喜欢你。一碗碗无情的冷水迎面泼来。这时知道读书有多好了,可惜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因为生活就是这样,当你认清现实的时候,一切都晚了,我们只能向前看。 

  当然,找到工作的也没那么幸运。毕业以来,一直想着用自己挣的钱,可是怎么用也不够用,才知道原来挣钱真的没有那么容易,才知道父母的血汗钱有多么难挣。此时的你,应该知道父母的艰辛,也愿意把自己挣的钱给父母花了,可你自己呢应该不舍得花了吧!即使花,也应该是小心翼翼了吧? 

  曾经,在微博里面看到过这样一句话:“还在上学的真的珍惜时光吧!不要觉得上班能赚钱很自由,进入社会后你会遇见比学校里10倍奇葩的人;20倍不讲理的人;受30倍的委屈;背上100倍的压力,结果那些人你还不能打他,因为你是个有素质的人。”当时还在学校里面,感觉很可笑,自认为生活阅历丰富,可是谁知道几年下来,却让这些事情通通打脸一遍。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云南省昌宁县耈街乡土皮太村大学生村官 李先才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