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村民的好 我至今忘不了
2018-09-07 09:32:00

  我于2007年11月起担任浙江省浦江县浦阳街道人民西路社区主任助理,同时协助街道农业办公室工作,这一干就是三年。三年的大学生村官经历是我事业的起点,也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回望过去,往事历历在目,其中几幅画面与浦江特产——桃形李有关。

  浦阳街道沉湖村是桃形李种植专业村,是浙中最大的桃形李基地,2007年成立了浦江县沉湖桃形李专业合作社。农民种植桃形李,最缺的就是技术和资金。2008年初,为了提高栽培技术,我和街道农办主任一起,邀请县农业局专家到村开展技术培训。上理论课时,大家表露的是对技术的渴望。上实践课时,大家露出了惊讶的表情。因为专家一边讲解、一边大幅修剪树枝,看到大片树枝掉在地上,村民们犹如割他们身上的肉。后来,我拍摄的一幅现场图片在当地媒体刊登,种植户与专家互动的情景被深动定格。此后,我还协助街道为沉湖桃形李基地争取到省级农技项目,虽然5万元的扶持资金不算多,但种植户们知道我们是真心为他们服务的。

  时至今日,当年的合作社社长朱林水心里还记挂着我呢。这是为群众付出后的快乐!

  联盟村是沉湖村的邻村,联盟村村民朱新民看到了桃形李产业的前景,分两个区块种植桃形李上百亩。浦江县出台的扶持政策规定,连片种植桃形李达到100亩的,每亩补助200元。到了资金补助的申报时间,我就帮朱新民填写了申报表。然而,公示时却没有发现朱新民的百亩桃形李。我当即将情况向农业局和县农办反映,申请复核。经过努力,复核成功,朱新民获得了2万元的补助资金。一个傍晚,快要下班时,朱新民来到我办公室。他拿出一个装有2000元现金的信封塞给我,说要感谢我为他争取补助资金。不管如何推脱,他就是不肯拿走,最后一甩手,直接跑了。吃完晚饭后,我骑着摩托车来到他家中,他恰好一个人在家。我把信封放在桌上后与他交谈起来,知道他还有一个上大学的女儿,以前他好赌,现在下决心种植桃形李发家致富。我跟他说,你家里也不宽裕,女儿还在上大学,政府的补助资金是为了补助你发展好桃形李基地,不是为了感谢我。只要你把基地发展好了,就是对我最大的感谢。

  三年的村官经历至今影响着我。只有我们用真心去对待群众,群众就会把我们记在心里。现在,我已转岗至浦江县委统战部。今后不论何时何地何岗位,我将以新作为新担当诠释服务理念,永不停步,矢志不渝。

  (作者为浙江省浦江县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民宗局副局长)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蒋磊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