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对村官工作的思考
2018-08-20 16:39:00

  不知不觉,我已经在村官岗位上工作了两年多。在这两年时间里,我对农村、对基层工作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对大学生村官促进经济发展、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职责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在我看来,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何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做好的,除了深入农村、融入农村,真正倾听农民;迎难而上做好本职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成长之外,更重要的是立足全局,找出当前农村的问题所在,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寻求解决办法。 

  所在的村子是北京未拆迁平房村,村大人多,人口倒挂比严重,村域日常管护问题严峻。所存在的问题既有历史遗留问题,如2004年起搁置的拆迁问题也有新生问题,如集体经济支柱产业公墓的土地性质改变定性问题。总体来看,村集体经济薄弱,收入渠道单一,村民主要收入主要依靠“瓦片经济”。“瓦片经济”又带来诸多环境变差、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的形成,一方面是由于经济较差,村民没有其他收入途径,只能依靠房屋出租来维持生活另一方面则是村集体未整合资源,探索出新的致富方式。这些问题的解决方式是村领导一直在努力推动协调的,我作为一名农村工作经验尚浅的大学生村官,也未能思考出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法。现在我结合我自己的专业,探讨一下我村的樱桃种植问题。 

  2000年后土地承包将土地分至农户个人种植,目前种植户以种植樱桃为主,但由于种植户之间各自为营,缺乏集体合理规划与技术支持,销售渠道不畅,再加上樱桃不耐贮藏的特性,不利于远程运输,使得农户樱桃“卖不出去”、“卖不上价”。要想解决这个困境我认为,首先是要学习临近樱桃种植村先进经验,了解他们的种植模式及销售渠道,从而探寻适合我村的道路。其次是利用我的专业及学校位置优势,联系我校植物保护专业的教授及博士,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及讲座,邀请专业人员参观我村部分种植户的樱桃地,实地讲解樱桃病虫害防治的问题,讲解樱桃的抗冻、防病虫及增产方法,解决困扰他们的问题。最后,则是通过查阅相关文献,了解樱桃贮存及运输的方法,同时请教现就职于生鲜公司的同学,了解世面上最新线下到线、田间到餐桌”的销售模式,寻求合作途径创新销售方法,拓宽销售渠道。 

  总之,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方面,我们要追求个人的充实与进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另一方面,则是要立足基层、扎根基层,从农民的视角出发,把握全局,探寻农村致富新模式,让科学致富在农村生根发芽,引领任职村经济发展、村民富裕,为村民谋幸福。 (作者为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冷泉村大学生村官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刘璐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