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将来我会建议孩子从基层“起跑”
2018-08-17 09:37:00

  “如果将来我的孩子毕业找工作,我一定建议先到基层,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近日,陕西延川文旅(集团)永坪红色文化产业园区经理刘辉在接受大学生实践团采访时说。

  刘辉1998年参加工作,有20年的工作经历了,其中13年是在自己的家乡——延川县关庄镇担任乡镇干部,那一段基层经历是他最为难忘的。

  当时, 刚从学校毕业的刘辉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期许,以为自己终于可以大展身手了。可当他来到基层时才意识到,自己太天真了。那时候的农村,基础设施差,每次下乡都要走很远的山路,而且一待就是几天或者是十几天。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让刘辉意识到自己必须改掉书生气,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长期在一线摸爬滚打,让刘辉从一个青涩懵懂的年轻人成长为精通农事的乡镇干部。

  艰苦的环境对刘辉来说不算什么,最让他苦恼的是,有些村民的发展需求因各种条件所限无法满足。2005年,时任副镇长的刘辉了解到大棚种植收益高,便在太相寺村动员新建了20座温室大棚。起初,所有人都觉得这事儿没前途,不愿意第一个吃螃蟹。无奈之下,刘辉只好动员自己的亲戚和朋友,一次劝不动就劝两次,两次劝不动就劝三次,这20座大棚最后都种上了反季节西瓜。可到了秋冬,由于银行贷款办不下来,购置保温草帘子资金没有着落,眼看西瓜就快冻死了,刘辉赶紧东拼西凑了3万元分给10家种植者,才勉强度过了难关。西瓜成熟了,刘辉又忙着四处跑销售,最终20棚西瓜全部卖出。大家坐下来一算,收入可观啊,村民们这才意识到刘辉给大伙指的是一条生财之道,纷纷效仿。“能得到村民的认可,是我最开心的事。”现在,通过示范带动,太相寺村大棚已经从当初的20个发展到300多个,村民收入在全县也排在了前面。

  十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刘辉意识到:“万事开头难,年轻人与其急着出人头地,不如先‘沉’到乡村,用脚步丈量土地,增强对群众的朴素感情,这对后来的成长大有益处。”这是刘辉基层工作的体会,也是送给年轻大学生的“礼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蒋兵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