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那一次,真的好委屈
2018-07-19 16:14:00

  扶贫工作队员很大精力放在与群众打交道上。有时候,群众未必会理解你,挨骂、委屈成了我们工作中的“家常便饭”。但光挨骂、受委屈还不成,你还得耐得住性子,帮群众解决问题,守得云开见月明。

  前些日子,下村宣传土墙补新政策时,我就挨了骂。根据工作安排,我和村委会何副主任到七曲小组,挨家挨户调查那些老旧房屋的土墙开裂及需要补新情况。当我们来到一户王姓村民家时,我们发现,他家的土墙开裂比较严重,可以列入补新补助范围。可对方人不在家,门紧锁着。于是,我们通过邻居打电话联系到他,得知他在田里干农活。眼看太阳快要落山了,我们干脆等他回来,把施工前的照片采集工作做好。

  我们等呀等,一个多小时后,这位王姓村民才扛着农具回来,本以为他会打声招呼:“你们辛苦了!”万万没想到,没等我们开口,他却用很难听的词汇辱骂起我们来。当时,我们都有些懵了。“你们眼睛里只有那些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都享受着。我们家也困难,你们怎么不管?这时候假惺惺地来,土墙倒了就倒了,不用你们管!”我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他是嫉妒那些贫困户呢。我当时很委屈,情绪也有些激动,想当场和他好好理论一番,可被何主任制止了。他耐住性子,摆事实讲道理,宣讲土墙补新政策,再三安抚他,“我们不会忘记每一户有困难的村民,你家墙不好,我们不是赶紧来了嘛!”

  回到村部以后,我一言不发,心想像这样的群众,今后还怎么打交道?遇到绕着走就是了。驻村工作队长李幼昌见我情绪不高,主动找我聊天,开导我说:“开展工作中必然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作为一个男子汉,不能那么小鸡肚肠。要想办法化委屈为动力,越挫越勇,才是真本事。”他还答应,明天陪我一起再跑一趟,做王姓村民的工作。

  第二天中午,我们再次来到王家,一见面,李幼昌队长就使了一招激将法:“听我们队员说,你家不愿意补墙,那政策就享受不到了。今天我来看一下,如果你的确不愿意,我们也不勉强。“队长高了高嗓子,吊起了对方胃口,“这么好的惠民政策浪费了,很可惜的!”说完,我们作势转身就走。王某的妻子赶紧喊住了我们,连连打招呼,“不好意思,我家那位脾气太冲,但没什么坏心。麻烦你们再给我们讲一下这个政策吧!”我们见事情有转机,立马顺梯子就下来了,向她详细介绍了土墙补新政策,实施方式和补助标准;看到他家房上的瓦片也有一些破损了,我们又和她说起了干散瓦补助政策。最后,我们帮她理了一下账:只需要她家自筹一点点,就能对房屋进行一次全面提升。这让对方很高兴,觉得我们是真心替他们着想。

  最终,王姓村民家被纳入了政府土墙补新和屋面加固改造两项补助范围。眼看着房子外貌焕然一新,王姓村民也认识到了之前的不妥之处,主动向我们道了歉。

  这件事圆满解决了,我也收获了成长。决定静下心来,好好跟着李队长学习基层工作方法。只要多开

  动脑筋,多点耐心,办法总会比困难多。

  (作者为云南省洱源县炼铁乡翠屏村大学生村官)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李锦宇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