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平凡而不贫庸
2018-07-17 17:31:00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落在村委会的大院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开门、扫地、烧水、整理文件为今天的工作做好准备,伴随着呼呼的开水声下村村民急匆匆的走进了村委会大院见我便说“小周快去帮我看看,昨晚上刮大风把我家圈房屋顶吹倒了!”我安慰他先不要急这就和你去看,我放下手头的工作坐着摩托车来到他家中,进门便见两间土木结构的圈房房顶脱落了一半墙体也倾斜了,我边拍照边询问他人畜伤亡情况,他说“平时也就养几只鸡,猪牛都没有养了,人畜都没有伤到就是圈房靠进公路怕再次倒塌影响到交通就不好了。”“你家圈房因为年久失修已经是危房了需要拆除,刚好我们村正在实施住房质量提升工程你赶快动工拆除,资金问题我们会帮你想办法解决的”,“这我就放心了,我们在家务农一是收入不高二是怕影响村内交通,有你们政策支持我就可以放心干了,我下午就找人来拆除。”听完我的话他放心的说道。

  回到村委会已接近午饭时间我们村的研究生小高已在办公室等我,“好久不见,我们村的高材生怎么有空来坐坐?”“周哥别开玩笑了,我哪里是高材生也就多在学校呆了两年,我是来转党组织关系的。”“你党组织关系不是在省城吗,怎么要转回来?”“这不快要毕业了吗,家里承包了200亩山地想回来搞个家庭农场,组织关系人到哪跟到哪嘛。”“怎么大城市不好在要回农场种地?”我调侃道,“现在农村政策好啊,种经济作物有补助,大学生返乡创业有贷款,我们村海拔高适合种植青刺果,青刺果根部可以入药,果实可以炼油,叶片可以做菜全身都是宝而且在大城市价格可好了,我打算回来大面积种植,我都想好了在青刺果园里散养土鸡在树上钉上蜂箱,土鸡除虫蜜蜂授粉一举三得。”“你小子很有经济头脑嘛,你能回来返乡创业我们很高兴到时候又能带动我们村一批农户发展产业解决一部分人员就业了,乡村振兴正需要你们这些见多识广的高材生回来搞好产业带动村民发展,我这就帮你办你回学校把回执单带过来就可以了。”“谢谢周哥,我已经和几个同学商量好了,毕业就回来,到时候还要麻烦你帮我们想办法出主意。”“没问题,只要你们愿意回来干事业我们村委会肯定大力支持你们,积极为你们争取资金解决问题。”

  吃过早饭换上胶鞋带上草帽准备好皮尺、定位器和村主任小组长三五人就准备出发了,今年是我县脱贫攻坚关键的一年也是为乡村振兴做好充分准备的一年,为做好我村项目数据库建设工作,我们深入到每一户农户家中了解家庭情况,在每一条机耕路上用皮尺量长度,在每一条沟渠两端定位信息,在每一座山头测量海拔,田间地头山间河道无处没有我们的声影,风吹日晒日复一日的工作后精准统计出哪几条机耕路需要硬化,哪几条灌溉沟需要加固,哪几条串户路需要打路基......用穿坏的胶鞋换来了一条条水泥路,用晒黑的肌肤换来了一张纸笑脸,为我村基础设施建设打下来夯实的基础。

  整理完纸质档案录入数据后伴随着雨燕归巢一天的工作就基本结束了,我们大学生村官就像那归巢的燕子一样分布在全国各地各个村寨平凡而不贫庸,我们像燕子筑巢一样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乡村发展一点点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一张张证明就像一根根稻草,一张张笑脸就是一个个鼓励是我前进的动力,我们用实际行动为农村工作添砖加瓦。农民日子越过越好一栋栋房屋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在村间铺开,一批批青年返乡为我村注入新鲜血液,我们的工作一点点见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这样为新时代注解。做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们要在乡村振兴中不负青春,在新农村建设中过好平凡的每一天,不忘初心,为乡村振兴做出不贫庸的努力。(作者: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松桂镇文星村大学生村官)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周游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