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忙到一沾床就睡着
2018-07-06 09:45:00

  “小赵,来来来,快看看打印机连没连上?”“土墙补新的施工名单,你赶紧汇总出来”“沙桥村的重点户得去盯着,等会我们一起去看看”……没错,这就是我工作的常态,看似简单,实则繁琐。看似不起眼,件件都牵扯着村里的大事。

  一年多的村官生活,让我慢慢喜欢上了这种忙碌的生活。

  眼下正值洱源县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和“精致”的生活告别太久,以往爱干净爱漂亮的我们,白球鞋常常脏得看不出原来的颜色。“都说《红海行动》拍得特别好,我们周末去看吧,你肯定喜欢。”“大理大学的樱花开了,周末去赏樱花吧。”“我要加班呢……”我一次次地推掉同学、朋友们的邀约。

  没有了精致,我每天的村官生活,通常都是“朴素”的:结束晨跑,回到村委会,打开电脑。利用开电脑的间隙,我拿起扫把、抹布,打扫卫生。在新鲜的尘土味里,开始新的一天的村官生活。

  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通常前一天晚上安排好第二天的任务,工作组队员上班后,直接到各自的分包村去。走访普查农户的住房情况,我分工的是沙桥村。这一天,我早早地在电脑上查好要走访的农户信息,和最熟悉沙桥村情况的会计出发了。走访、拍照、记录……一天下来,脚底板都是发烫的,回到村委会,来不及休息,就必须梳理出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晚上例行的交流会上汇报。

  “小赵,沙桥村的情况录完了吧,帮我也录进电脑吧。”这不,好不容易干完了自己的那份,一位不熟悉电脑的村干部又吆喝上了。干完这些工作,累得坐下就能睡着了。

  从早上8点半一直忙到晚上10点,当村官一年多了,几乎每天如此,好在适应了,一沾床就能睡着。我享受着做完每天工作带来的获得感。

  (作者为云南省洱源县邓川镇腾龙村大学生村官)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赵腾娇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