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翰堂镇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开考啦
2022-03-02 15: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邹利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24日上午,上高县翰堂镇选拔村级后备干部笔试在该镇会议室开考,共有47名考生参加。试题内容覆盖了时事政治、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业基础知识、农村常用法律法规、农村经营管理以及县情等内容,主要侧重考察做好农村工作、群众工作的能力。

  为切实增强基层组织活力,进一步拓宽村级干部任用渠道,选拔培养一批素质高、年纪轻、岗位适应能力较强的村级后备干部,上高县翰堂镇面向全镇公开招聘13名大学生村级后备干部。

  连日来,翰堂镇通过各村宣传栏、党员微信群、县级两微一端等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发布“人才回流促振兴”的招聘公告,积极宣传动员。短短十余天时间,便吸引了67人报名。

  据了解,参与笔试的有刚毕业的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员、致富带头人等农村优秀青年,参考人员学历均为大专以上,且具有报考岗位所在镇的户籍,平均年龄为27周岁。虽然,他们大多不曾从事过村务工作,但都表达了希望从村集体、群众利益出发,为家乡做实事,为群众服务的愿望和决心。与大多数同龄人选择留在大城市相比,他们的“回流”成了该镇一道别样的风景。

  “以前都是村直接推荐后备干部,现在好了,有了公开选拔,我果断赶回来参加,不想错过这次这么好的机会。如果有幸能成为村后备干部中的一员,我将用我在大学中及在外工作中获得的知识和经验,跟父老乡亲一起建设家乡!”考生闻婧说。

  此次笔试结束后还有面试、政治审查、体检等环节,最终选拔出来的后备干部,翰堂镇将采取备、用相结合的定向培养方式,先后进行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各方面的培训,并优先选拔到村“两委”干部队伍。通过参与党务、村务工作,在实践中考察其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履职表现,在工作中锻炼其善听、能做、会说的基层本领,并适当安排一些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提升后备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为配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打好坚实基础。

  该镇党委书记彭波表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还是抓好本土人才建设。这次对村级后备干部的公开选拔,目的是为了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结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的“血液”,让更多热心于建设家乡的本土青年有机会、有平台。

  下一步,该镇将以村为单位,继续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多政策动员在外的年轻党员、优秀毕业大学生回乡助力乡村发展。同时制定一套“合体”的后备干部管理机制,让村后备干部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为乡村振兴延伸人才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