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泳溪党建联盟当“中介” 为民觅得“新帮手”
2020-06-09 15: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汤伟华、谢亮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天这个抛秧技术让我受益匪浅,回去再多种100亩香米都不会担心劳力问题了。”6月3日,浙江天台泳溪乡苍海桑田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达贵在看完县农业专家抛秧技术示范后感慨道:“专家下水田,秧苗飞上天;香米能致富,小康在眼前!”

  今年5月份,泳溪乡打破行政村之间边界“桎梏”,在原先稻米产业党建联盟基础上“升格”为香米产业片区党建联盟,引领产业由“单兵作战”到“集团推进”,形成握拳式区域合力,加快美丽乡村片区化组团发展的“步子”,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子”。

  “我们要当好‘中介’为联盟成员和新技术引入牵线搭桥,让香米产业真正成为泳溪百姓能赚钱、有奔头的‘明星’产业。”该乡香米产业片区党建联盟负责人叶行湖在联盟党建联席会上定下香米增产方向。原来作为山区乡镇,该乡水田以分散、不规整的小块梯田为主,农业机械化实施受到很大限制,人工插秧成本高、找工也难,严重制约香米产业规模化发展。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在乡政府和香米产业片区党建联盟的大力邀请下,天台农技专家来到北山梯田现场指导水稻抛秧栽培技术,推进香米产业节本增效、增加农户收入。该技术综合了水稻早育苗和直播栽培的优点,具有减轻劳动强度,节约劳动力,钵苗不伤根、不缓苗,根部入土浅,增产增收等优点,比人工插秧整整提高5倍效率。

  “有了这项技术,农户干活就像挑着‘金扁担’,今年我们全乡预计香米种植面积新增500亩,亩产量增幅在10%以上,香米产业未来大有可期。”该乡党委书记杨勇对保障全乡“米袋子”的新技术信心十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