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的苦,是最丰盈的收获
2019-08-02 10: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浙江省天台县街头镇纪委办公室干部 邵惠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起,我不再担任步头村专职驻村干部,心中分外不舍。

  2016年8月,我直奔乡间,成为一名驻村干部。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三年来和镇村干部一起“啃”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等一个个“硬骨头”。

  刚担任驻村干部时,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村中违章建筑多、老旧危房多,严重妨碍项目规划和建设,为此我们专门成立拆违小组,挨家挨户讲政策摆道理,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让群众了解拆违的政策,明白拆违的好处。这期间没少挨过骂,但我们依然坚持原则、从严把关,最终拆出了发展新空间,拆出了生活新环境。仅2018年上半年我们就组织大小拆违10多次,完成拆违78户,涉及占地面积3780平方米,建筑面积7100平方米。

  步头村以前的产业多为传统农家乐,虽环境优美,但知名度低,游客量不大,附属产业和项目过少,“娱乐就是钓鱼、打牌;体验就是摘樱桃、草莓;休息就是睡觉、吃饭”。为了刺激旅游消费,提高村民收入,我们多次前往河南汝州硕平花海园和陕西袁家村实地考察,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召开多次村民大会后,最终确定“以现代化娱乐项目带动传统旅游业”的发展思路,建设“水上冲关比赛乐园”“鲤鱼山江南小长城游览”和“农业种植+旅游业态”三大主题游玩项目。为了抢时间,我花四天三夜拿出了《步头村3A级旅游发展规划书》。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建设,投资百万的“步头村小济公主题乐园”甫开业,一时间游客纷至沓来。步头村凭借新项目、新规划、新思想,为全镇乃至全县的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经济效益也逐步攀升。

  在村三年,我不仅做项目的推动者,也做群众的贴心人。2018年夏,天台遭遇第8号强台风“玛莉亚”,我和几位同事组成抗汛机动小组,披上雨衣、拿起手电,冒着大雨挨家挨户动员转移。最让我们放心不下的是住在山脚年近90的陈大娘,房龄比她年龄还高,墙体倾斜,仅靠几根木头支撑。我们三番五次上门劝说老人转移,但老人始终不肯离开自己的家。眼看雨势加大,我们联系上数公里外老人的子女,请来村干部一同劝说,最终老人答应转移。在避灾中心,我们早已备好各类物资、食品,24小时服务。台风过境后的第二天,虽然村里一片狼藉,多处房屋倒塌,但令人欣慰的是,全村500多户、近2000名群众无一人受伤!经过这次台风,陈大娘终于同意搬离老房子,住进村里的安置房。

  驻村三年,1095个日日夜夜,有过“5+2”“白加黑”的劳累,有过节假日回不了家的失落,有过不被理解的委屈,但更多的是春竹拔节一样的成长。吃过的苦,走过的泥泞,看过的笑脸,受过的批评和肯定,都成为我内心最丰盈的收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