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中走出来的彝家小伙 学会一项技能带富一个家庭
2020-05-15 16: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利魁 范茂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添泽村委会出发,大约经过半小时的车程,就来到伏龙村。伏龙村因山势险峻,背靠国际性候鸟迁徙通道鸟道雄关隆庆关,左邻龙山,右倚虎山,村内分别建有龙寺和虎寺,小溪将村子一分为二,村民分别居住在龙山和虎山下,村名由此而来。伏龙村海拔1800多米,是个纯彝族聚居的山区彝族村寨,全村有123户566人。

  近年来,伏龙村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立足自身丰富的山区土地资源和水利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泡核桃、中药材、黑山羊、反季蔬菜等高原特色农业,切实增加家庭经济收入。站在伏龙村虎山下放眼望去,一条条水泥路进村入户,一幢幢山区别墅依山而建,伏龙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当地彝族群众逐步摆脱贫困,走上了一条增收致富的道路。下面就跟随笔者走进光荣脱贫户字海平家,了解他的脱贫致富之路。

  字海平1994年8月出生,现年26岁,家住巍山县庙街镇添泽村委会伏龙村村民小组。2014年家中共3口人,因其祖母年迈多病,父亲患有精神残疾,母亲又和父亲离了婚,自己也缺乏致富技能,无固定的生活经济来源,所有家庭负担都压在了他一个人身上,经过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评定,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被评为贫困户之后,别人都说以后的日子不用愁了,国家会救济你的。每当字海平听到类似的话,脸上都是火辣辣的,他暗自在心中发誓一定要学习一项技能,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2015年,字海平家通过产业扶贫项目补助5000元购买了1条能繁母牛,2016年享受扶贫安居工程,政府补助6万元,字海平又贷款投入了一笔钱盖起来了两层高的小洋房,解决了多年的住房难题。虽然生活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字海平觉得不可能一辈子待在大山里,还是要出去闯一闯才能脱贫致富。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其迫切希望脱贫的愿望之后,结合扶贫政策邀请他参加村上组织的技能培训。他自己也吃苦好学,不断向表哥学习扎钢筋的技术,通过村上组织的技能培训以及自己的勤奋学习,他熟练掌握了扎钢筋的技术。2016年在表哥的带领下,字海平来到了江苏连云港开始了自己的务工脱贫致富之路,凭借自己所学的扎钢筋技术,每年纯收入可以达到7万元左右。

  自己有了脱贫致富的路子之后,字平海也没有忘记帮助村里的其他人。2016-2020年间,他教会了村里的20多名年轻人扎钢筋的技术,并且让他们加入了表哥的工程队,一起去江苏连云港务工。村里人提起字海平,对他都赞不绝口,说他是伏龙村的致富带头人,帮助村里的很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村里人都争着抢着给他介绍对象,上门提亲的更是去了一批又来一批。

  2019年字海平和自己青梅竹马的字晓丽结了婚,2020年诞下了爱情的结晶。如今字海平一家5口,生活幸福甜蜜。字海平外出务工,其妻子就在家养牛发展产业,顺带照顾父亲、祖母和孩子。提起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字海平总说:“如果没有村委会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和指导,我们家就不可能过上如此幸福的生活,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