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宁河区西岳村:90后村书记,棒棒哒
2021-08-20 09: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敏 本报通讯员 津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28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天津宁河区廉庄镇西岳村90后村书记、村主任李广丞获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奖章。

  西岳村村民微信群里,点赞的小红花持续刷屏,“小李书记棒棒哒!”

  李广丞接受表彰的视频,也第一时间传到了远在辽宁的妈妈手机里,妈妈鼓励他“好好干,对得起这份荣誉”。

李广丞帮助群众干活

  创新举措全区推广

  李广丞自小在辽宁农村长大,因为喜欢农村,大学毕业不久他辞去了天津待遇优厚的外企工作,瞒着家人报考天津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

  在村里锻炼一年多之后,2019年12月,李广丞当选宁河区廉庄镇西岳村村书记、村主任。他以党务工作为抓手,将西岳村这样一个矛盾突出的后进村,逐步打造成和谐美丽的“五星村”。

  “刚上任时,村民对村‘两委’信任度低,又觉得我年纪轻轻,不太靠得住。”接受采访时,李广丞回忆起当初的艰辛。

  西岳村有269人,党员14名,人数不多但矛盾不少。为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那段时间,他常常在办公室过夜。

  在和第一书记付树军交流后,李广丞打算从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抓起。对“两委”班子明确分工、各司其职,每周一上午“两委”成员报告上周工作,并对工作中的问题及时提醒。

  李广丞在走访中发现,村里的老年人缴水电费、开具证明等,需坐车到16公里外的镇上,为做好便民服务,西岳村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党员干部“为民代办大厅”,村干部轮流值班“接单”,全程代办事项涵盖民生服务、政策法律咨询、代开证明等三大类42项,并专门开发了微信小程序。

  百姓动嘴,干部跑腿。2020年,西岳村村干部共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600余件。起初,村民在“代办单”上的留言多是一些家庭琐事,慢慢地就聚焦到村里的大事上,比如,啥时能帮我们修好村口的断头路?透过这种变化,李广丞感觉到,“这代表着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和期盼,必须及时做出回应。”

  他召集村“两委”和党员开会,“路必须马上修!没有条件,努力创造条件。”随后,他反复与区镇有关部门沟通,一个多月下来,瘦了10多斤。6个月之后,一条宽6米、长3000米的柏油路顺利贯通,乡亲们盼了多年的这件大事终于办成了,纷纷竖起大拇指。

  日前,村服务大厅公示栏上,一则“手工之家”成立的消息,引来了20多位妇女的关注,相继赶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咨询。李广丞请支部委员刘文艳牵头,联系专业教师上门培训,给妇女传授手工技能。通过承接工厂订单,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挣钱带娃两不误。

  西岳村党组织在服务群众中,提升了向心力和凝聚力。“为民代办”这一创新举措,在宁河区得到推广。

  智能灯点亮幸福生活

  为了进一步彰显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在镇党委支持下,西岳村将服务中心一间房子改造成可容纳30人的村民影院,配齐了投影仪、音响话筒等设备,门前挂上建议征集牌,村民将想看的影片就写在征集牌上,村干部再根据大多数村民的建议安排影片。每周三和周六,村民影院播放电影,其余时间由村民自行组织唱歌比赛。如今,去村民影院看看电影、唱唱歌,已成为西岳村村民的生活常态。

  每天傍晚时分,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广场上的多功能智慧路灯就会亮起来,这个集照明、WiFi、监控、展示于一体的“智能灯”,也是由李广丞一手操办的。刚到村不久,一些村民向李广丞反映夜间出行困难,常有老人摔倒。李广丞带着村“两委”和电信运营商联系,引进了智慧路灯,“点亮”了夜间乡村,也“点亮”了村民们的心。

  在路灯下健身的老党员岳文顺自豪地介绍:“今年初,我们觉得村里的信号有点差,村党支部马上就与联通公司对接,优化升级,现在小孙子上网课一点都不卡。”跳广场舞的大妈们说,她们能直接用手机下载最新的舞曲。

  “智能灯”还是村庄的“安全卫士”和“动态名片”。路灯顶端装有24小时监控摄像头,时刻守护村庄平安。摄像头下方是一块LED显示屏,每天播放村规民约、发布重要消息、传播好人好事。

  把儿子“留”在村里

  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必须让腰包鼓起来。李广丞每晚习惯性熬夜,为的是寻找强村富民的好做法。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本地实际,西岳村制定了“荷美人家稻香蟹肥”的产业定位。村党支部将稻蟹混养、河蟹深加工、乡村体验游作为富民支柱产业,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约4万元。如今的西岳村,风景优美、村容整洁、乡风淳朴,生活富裕,是名副其实的“五星村”。

  当初,李广丞辞职下村是瞒着家里人的。李广丞的妈妈得知后,连夜从老家赶了过来,一进村就泪水汪汪,要拉儿子走,“我和你爸都是从农村出来的,辛辛苦苦一辈子才在城里站稳了脚跟,供你读书这么多年,没想到你又跑回农村,这不是折腾嘛!”

  当时,李广丞一边安慰远道而来的妈妈,一边带着她在村里转悠介绍村里的变化。听说村书记的妈妈要把书记带走,村民纷纷围拢过来,你一言我一语,对李广丞的妈妈讲述书记的好:“‘李子’没少给我们办事”“你养了一个好儿子”“他不是一个人在村里,我们都是他的亲人”……听着村民的点赞,看着儿子的成长,李广丞的妈妈被深深感动了,把儿子留在了西岳村。

  8月,李广丞在新一轮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被提名为俵口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