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毕业生离家去江苏当村官
2013-07-02 16:08:00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作者:刘晓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只有离开家,有些能力才能锻炼出来。”就要离开校园、离开天津了,王赫之看着熟悉的敬业湖中心桥上“情系北洋、志在四方”的标语,心中格外感慨。王赫之是天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的一名大四毕业生,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在更多的人选择留在大城市当一名白领的时候,他选择了去江苏当一名村官。

  

  图为:天津小伙王赫之。 来源:城市快报

  如果不走那“离家越来越近”

  “小学时家住在红桥区,上的跃进里小学,后来转到南开四马路小学,上学大约40分钟;初中时上25中,家搬到了和平区,上学半小时;高中时上20中,从家到学校20分钟;上大学了,家就在学校东门对面,走路10分钟;刚开始找工作,找到了一家知名网站,从家到单位5分钟。”王赫之形容自己的生活轨迹,“离家越来越近了”。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离家太近就会不自觉地求助家里,独立性就差了很多。”

  抱着锻炼自己的想法,王赫之选择了“离家远点”。最开始,他想去支教,最终没能成行;后来,他投简历给一家要去非洲工作的企业,但因父母的坚决反对放弃了;而当他提出要去江苏当村官时,父亲表示支持,还告诉他“人生能有几回搏”,但母亲依然舍不得。

  “父母还很年轻,他们刚刚50岁,而且身体都健康,还不需要我太多的照顾。这几年,我出去奋斗奋斗也不会有后顾之忧,等父母年纪大了,他们也可以跟我去那边生活。”这是王赫之的想法。

  爱读史书 “天下”情怀鼓舞他

  选择去江苏当一名村官,王赫之说:“这份工作,对我来讲是非常好的。”在王赫之看来,自己读了那么多年的书,现在是为国效力的时候了。

  虽然是名理科生,但王赫之从小爱读史书,“我钦佩汉代征西名将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情怀,读史让我有种报效祖国、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王赫之坦言,当村官的第一个签约期是三年,他想用这三年的时间好好锻炼自己。

  实习一个月 重新认识村官工作

  今年3月,王赫之去江苏南京江宁区对他的村官工作进行了一个月的实习,实习后才发现自己“低估了工作的复杂性”:“这里和企业不一样,可能不需要你会多少门外语,不需要你专业技术学得有多棒,它更需要你能融入当地居民的生活,有责任心、耐心,还要有平常心,遇到挫折还不能灰心。”王赫之从别人讲给他的故事中得到启发,“不要总想着你是名牌大学的,在学校里做过社团什么的,许多事还是要从小事做起。”

  经过一个月的实习,王赫之把他“为国效力”的想法解释为:“在基层,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为更多人服务。”王赫之实习时所在的社区有3万人,“如果说发展的平台,我觉得没有比这个更广阔的舞台了。”

  王赫之清楚,一旦离开这片熟悉的土地,就要靠自己去闯荡,“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建功立业的情结让这个小伙子坦然面对,努力走出属于他自己的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