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村官杨代显:像吴仁宝一样带村民致富
2013-05-17 16:27:00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彭未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杨代显扎根农村,投身农业,立志带领村民们致富。 

  “从农村来,到农村去”,用这句话形容杨代显非常恰当。和许多想“跳出农门”的农村娃不一样,杨代显从小就立志从农。当年填报高考志愿时,他只填了天津农学院这一所学校。来到大学后,杨代显也曾经尝试创业,最多时月收入上万元。但为了实现投身农业的理想,他毅然放弃了这份丰厚的收入。毕业时,他面对可以成为公务员或是村官的选择,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前者。杨代显说,他喜欢在农村工作,他的“中国梦”就是有一天能像吴仁宝一样带领村民发家致富,让村民生活得更好、更富足。

  昔日校园创业达人月收入曾上万

  去年7月从天津农学院毕业,杨代显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他过得充实且快乐。他说:“能够成为一名村官,圆了我一个梦。”杨代显的老家在贵州一个小山村,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他的爷爷从小就告诉他:“农民特别辛苦,以后一定得为农民做点事。” 2008年填报高考志愿时,结合自己的分数情况,他在志愿中只填了一所学校——天津农学院。

  由于家乡的交通不便,到天津后,杨代显非常关注交通运输服务业。进校没多久,头脑灵活的他就找到了一个创业机会:他发现途经天津农学院西校区到滨海新区大港区的161路(即便民61路)线路便捷、盈利可观,恰逢有个车主打算卖车。抱着试试看的念头,他通过向银行贷款和向亲友筹钱等方式,买下了车和客运线路的运营权。从大一下学期开始,他在上学之余,聘用司机和售票人员运营车辆。

  同时,他还利用闲暇时间走出校门,到各种展会去寻找创业机会。杨代显发现,高档酒水的市场潜力巨大,于是他回了一趟贵州老家,将茅台集团的高端酒水引入天津市场,想方设法开拓渠道,并成立了一家电子商务中心,专门从事酒水、茶叶、高档自行车等商品的网络营销。这两次创业过程中,他最多时月收入可达上万元。

  不当公务员要当村官立志投身农业

  进入大三后,杨代显开始考虑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他说:“我当时想,自己报考天津农学院,就是要投身农业。如果不学以致用,那就是白学了。创业虽然小有成绩,但继续下去发展空间并不大。”正是因为目标坚定,他在大学期间一直没有放松专业学习,成绩始终处于本专业前三名,年年都能拿到奖学金。

  毕业前,杨代显参加了选调生考试并顺利通过了笔试。在接到面试通知时他得知,报考单位计划招40人,而报名的只有18人,通过面试很有把握。与此同时,他还报名参加了大学生村官的选拔,也获得了通过。面对选择,他坚持了自己的理想,放弃了选调生的面试,一头扎进了武清区高村乡的里老村。

  如愿以偿成为村官后,小杨了解到里老村的实际情况:村民种植品种单一,每到收获季节农产品扎堆上市卖不上价。因此,他萌生了引进高效益、高技术含量农产品的想法,但最初村民并不大相信这个大学生。杨代显没有气馁,依托学校老师的帮助,在乡政府领导的支持下,自己下地浇水、施肥做试验,成功种植了黄秋葵、无花果、樱桃、美国杏等新品种。特别是黄秋葵,作为从非洲引进的高档蔬菜,其带来的收益比种植小麦玉米要高10倍。当试验成功后,杨代显将里老村的村支书和村民带到大棚里参观成活的黄秋葵、无花果等,还到蓟县农学院的基地参观蓝莓的种植情况。看到杨代显的成功试验,村民们当即表态,以后跟着他干。

  和习总书记见面,得到总书记“一定要好好干”的嘱咐,杨代显说自己的信心越来越足,理想也更加坚定。谈到“中国梦”,杨代显告诉记者:“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所有中国人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就是‘中国梦’。为自己的梦想努力,也就是为‘中国梦’而努力。未来,我希望能像吴仁宝那样,带领村民发家致富,让农民生活得更好、更富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