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沁源县:让党旗飘在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线
2020-09-03 15: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沁源县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为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抓手,山西沁源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组织全县47名中青年干部深入沁源县官滩乡紫红村开展为期三天的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实践活动。让年轻干部走出办公室,体验农村生活,感悟群众辛劳,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炼,为绿色沁源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明确主题,导向出效果。官滩乡紫红村曾是我县唯一的省级贫困村,有吃水难、种地难、出行难的“三难”问题。2017年,紫红村移民新村落成,全部村民入住后,村里有产业、有项目、有企业,乡亲们有技能、有岗位、有收入,从“三难”变成了“三有”。“这完全离不开县委的好政策”村民王秀娥说。新农村的新面貌让学员们亲眼目睹了农村奇迹般的变化,看到了新时代农村发展的巨大潜能,更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绿色沁源蓬勃的发展态势。此次“三同”实践活动以干部在农村一线经风历雨、增长才干为导向,以“三联三帮”为主题,打通干部与群众、理论与实践、政策与需求间的“最后一米”,为年轻干部在农村一线上了一次生动的实践课。

  创新载体,锤炼重实践。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开展“八个一”活动,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得到锤炼。举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太岳先锋、项目为王、扶贫扶智三个临时党支部,以“党旗飘在乡村一线,党员冲在项目一线,服务下沉一线”为主题,“学习+实践”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学员们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字字铿锵,重温入党誓词,背靠大山、深入群众,时刻不忘奋斗的初心。参加一次义务劳动。以“我是党员、我承诺、我践行”为指引,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同劳动,与村民同生活,亲身体验农村生活。讲授一堂生动党课。以“守初心、担使命”为题,邀请农民党员讲农村故事,年轻干部分享理论知识,一同讲党课、听党课、感受党课魅力。开展一次“五问”活动。将“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问法于民”深入人心,与群众坐在炕沿拉家常,记好“民情档案”,了解村情,对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耐心解答和指导。进行一次技能培训。相关职能部门学员代表为村民讲授社会保险、就业政策、产业发展等专业知识,鼓励乡村引进来、鼓励村民走出去。组织一次“以购代捐”活动。将农户种植的蔬菜、辣椒与自产富余的农产品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进行宣传,把购买变成公益,将产品对外推介,帮助农户销售农特产品。

  学用结合,行动践初心。“同吃“大锅饭”,移步“访民情”。学员们将伙食费交给农户,走进刘水川、王秀娥等家中厨房搭灶生火、洗菜煮饭,与群众同围一张桌、同坐一张凳、同吃一顿饭、同说一家话,畅谈生活的变化。同住“砖瓦房”,走进“听民意”。47名干部自带生活用品入住紫红村,采取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等形式,倾听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疑惑忧虑,摸清、摸透、摸准村情实际。同劳“稼穑苦”,拉手“惠民生”。每天制定劳动计划,和村民们一起进田劳动、打扫卫生、规整院落,集中开展清理户容户貌活动、维护光伏太阳能发电板集体锄草活动,耐心宣讲环卫整治政策,引导村民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养成分类归置物品、经常清洁卫生的良好习惯。

  短短几天的“三同”实践活动,不仅密切了与基层人民群众的联系,加深了与群众的感情,接受了群众的再教育,更进一步推动思想再解放,让中青年干部们在深入基层实践中增长了才干,从而获得了群众的满意与良好口碑,为沁源的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为沁源的绿色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