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王家庄:“一袋盐”奖励机制,激活美丽乡村建设
2019-05-16 17: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晓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家庄,是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黄牛蹄乡的一个小山村。村庄背山面水,村容整洁,处处生机盎然。村边上有一个体育场,据村里老人讲,这里原来是条大深沟,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玉彬带领大伙儿一锹一铲填平的。

  现在,村里打篮球、搞文艺活动、开会都在这块场地上。在广场中间,还有一个人工建造的游泳池,这在农村可是新鲜玩意。脚下,是用石子铺的路,说不上好看,就地取材,甚至有些粗笨,但是能看出村民们的用心。

  十几年前,王家庄还是个远近闻名的“脏乱差村”,现在之所以能成为美丽乡村,大伙都说,杨玉彬功不可没。

  杨玉彬上任后,烧的第一把火就是打扫卫生。他首创了“一袋盐”奖励机制,谁家卫生搞得好、家里收拾得干净,就奖励一袋盐,搞不好的就不发。时间长了,总要去小卖部买盐的村民,脸上就挂不住了。

  搞好卫生有奖品,积极参与村里的大小事项、依靠自己努力脱贫致富的也有奖。就这样,村里的大事小情,人人都抢着干,不仅村容村貌大变样,邻里也变得非常和谐,互助互让蔚然成风,王家庄村由此成了当地美丽乡村的典型。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