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到村里,就碰上一件棘手事
2020-08-07 09: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茨沟镇瓦铺村第一书记 刘 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刘源(左三)和村干部一起送李支让到敬老院。

  刘源(右)和村监委会主任朱昌荣(左)到李支让家走访。

  2019年8月,我来到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茨沟镇瓦铺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瓦铺村地处秦岭南麓,山大沟深,偏僻闭塞,和很多深山中的村庄一样,青壮年大多离开故乡外出打工,留下的多是老弱妇孺。想和他们打成一片,需要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才能搭起通往他们内心的桥。

  初来乍到的第一次村干部例会,由于我不太熟悉方言,听得磕磕绊绊。但村干部提到的一个人却让我印象深刻,他叫李支让,是一位70多岁的五保老人,性格极为固执。他住在深沟里的破旧老宅,为了保障其人身安全,帮扶干部多次做思想工作请他入住镇敬老院,可他始终置之不理,每次一听说要送他去敬老院都“蛮闹蛮叫”。

  “我们都做不通他的思想工作,你是省里派来的第一书记,可以试一试。如果他能听你的话入住敬老院,你就算是立大功了!”一位村干部叹息着对我说。尽管没有十足把握,但我心里接下了这一挑战。

  通过前期与李支让的帮扶干部——村监委会主任朱昌荣沟通,我了解到此事的紧迫性、重要性和难度系数,开始筹划“心理攻略”。在朱昌荣告知老人在家的那一天,我和另一位驻村干部姜涛立刻前往深沟老宅拜访他。

  在沟口我们与朱昌荣会合后,他带着我们穿越灌木丛生的羊肠小道,经过半小时的艰难跋涉,来到了一处深沟里的几间土巴房前。

  前面两间土巴房是另一户用来关牛的,主人已搬迁到沟口的新房。最里面一间是李支让的,房子极破旧,房顶随时都有倒塌的风险。刚一进门,映入眼帘的这位老人,让我很自然地想到我爷爷那一辈人的相貌,常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黝黑、憨厚的面庞上满是岁月的沟壑,淳朴的眼神中透出农民最朴实的心灵,一双未穿鞋的泥脚和一身脏旧的衣服,让走出农村多年的我深受震动。

  在朱昌荣介绍说省里派来的扶贫干部来看他后,李支让激动地要去擦凳子,我们赶紧拦住说:“不用擦,我们都能坐。”提着几个板凳坐到外面院子,说明来意后,李支让突然伤心大哭起来,丝毫听不进我们的劝慰。我将凳子靠近他坐着,静静地听,默默地想:“他一定有什么难处,需要彻底地倾诉。不要急,只要哭透、说透,就能把压力释放,工作就会好做了。”等他哭声渐停,我用最温和的声音与他沟通:“不要哭,你有什么难处都可以告诉我们。我是村里的第一书记,老姜是驻村工作队队长,我们都是来帮你的。”

  李支让听后激动地说:“他们逼我到敬老院去,我就不想去,就想呆在这!”

  “噢,让无依无靠的老人入住敬老院,是党和国家对你们的关心呀!政府专门拿出钱来为你们盖敬老院,专门请人为你们做饭,有病了带你们去看病,给你们理发,把你们照顾得好好的。你看你现在一个人住这里,村里安排老朱专门帮助你,但他不可能天天24小时和你吃住在一起呀!上个月下暴雨,村里所有的干部都操心得一夜睡不好觉,就怕你的房子倒塌!住到敬老院,你的生活肯定比现在好多了,我们大家都安心,你觉得呢?”

  李支让沉默了,半天没开口,突然,他好像想到了什么,语气严肃地说:“我有一件事,能不能帮我解决好,我折子上的钱,有一千多块不知道谁取了,你们得帮我找回来。”

  朱昌荣问:“是别人取了?你再想想,是不是你自己取过忘记了?”

  李支让生气地回:“我从来没取过,你说钱到哪里去了?”

  我赶紧接过话说:“你放心,钱不管是谁取的,银行都能查到,我们仨一起带你去银行查,你看怎么样?”

  “那行,不查清楚,敬老院我就不去。”李支让说。

  “好,你放心,你看还有什么事放心不下?”

  “我这地里还有玉米、黄豆没收,屋里还有腊肉咋办?”

  老朱:“地里的粮食我们帮你收,腊肉帮你卖了,钱给你。”

  “那行,你可要说到做到。”

  “你看还有什么困难?”我问。

  “别的没有了。”李支让想了想,终于松了口。

  回到村委会,我们像凯旋的英雄受到了大家的赞许。

  李支让确定去敬老院的日子是两天后,头一天朱昌荣提前将他从山上接下来。当天我们开了两辆车到他家旁边等候。没想到,上车前李支让突然大哭,又反悔不去了,大家不知所措。

  我上前坐到李支让身边,等他哭完后问:“叔,你还记得我吧?”他点点头。我柔和地与他沟通,“待会就陪你到银行查一下你的钱到底去哪了,然后送你去敬老院。你是不是还有什么事,可以告诉我。”

  他说:“我害怕敬老院的人打我。”说完又哭起来。我说:“现在是法治社会,不允许打人。要是真有这种事,你告诉我和村里的帮扶干部,我们去给你做主!”他不哭了,心情缓和许多。“那我们现在去敬老院怎么样?”李支让点点头,和我们一块坐上前往敬老院的车。

  车里有朱昌荣、村副书记胡兴鹏、村副主任李本清、老姜和我。为了让老人开心地去敬老院,我慢慢将话匣打开,“叔,你看你这去敬老院的阵势多风光啊。”李支让咧嘴笑起来。

  就这样,李支让一路开开心心到了茨沟镇信用合作社。

  工作人员帮李支让查到了前后几笔交易凭证,但由于都是私章加手印,无法辨别,只能与市总行联系,择日去查看取款视频。得知当天无法查询后,我告诉老李,可以先去敬老院,我们尽快到市里查询后将结果告诉他,他同意了。

  来到敬老院,我们帮着办入住手续的时候,李支让在院子里碰到了本村的老伙计,一下子聊开了,老伙计们热情带他参观,手续办好后又一块陪他去安排的住处——这是敬老院扩建后新盖的楼房,公寓式结构,两人一间。李支让坐在干净的床单上特别开心,安顿好一切后,我们才安心回村。

  一个月后,朱昌荣再去看李支让,他头发剪短了,胡子也刮了,脸上气色红润,看到老朱就笑嘻嘻的。

  没多久,瓦铺村迎来一场大暴雨,李支让深沟老宅的一根房梁倒塌下来,幸亏他已经住到了敬老院,村干部们庆幸不已。

  现在李支让已不用我们多操心了,但老张、老胡……又进入了我们帮扶干部的心中,一座座通往村民心里的桥,也在不断延伸。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