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雁塔区探索“四个聚焦” 厚爱严管“一肩挑”干部
2020-06-05 09: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晨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探索“四个聚焦”,推动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干部担当作为。

  聚焦能力提升。一方面,将“一肩挑”干部全部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年开展不少于5天的集中培训,通过擂台竞技、街道实习等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弥补能力短板;另一方面,探索实施联系帮带、挂职锻炼办法,选派“一肩挑”干部到先进地区实地学习,开阔视野、理清思路。

  聚焦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村级事务决议程序,公开举报方式,着力提高“一肩挑”权力监督体系的总体效能。建立健全不称职村党组织书记退出机制,会同纪检监察、民政、审计部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检查,强化村级运行刚性约束。

  聚焦实绩考核。将村党组织书记考核情况记入个人档案,并将平时考核同年度考核结合起来,通过不定期督查检查、述职评议等方式进行综合测评。对连续3年考核为“优秀”等次的,优先确定为定向招录街道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推荐人选。对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等次的,由街道党工委负责进行谈话提醒。对连续两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等次的,由街道党工委根据相关规定对其作出组织调整。

  聚焦育苗储备。创新“一肩挑”干部培养选拔机制,重点在培养、锻炼、储备等关键环节上探索和实践。建立“一肩挑”后备人才库,实行“定岗锻炼”制度,村里指定一名村“两委”干部作为其培养人,通过言传身教,帮助其增长才干。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