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第四季"村官大讲堂"上的暖心事
2018-02-09 09:5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严东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7年12月19日,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四季“村官大讲堂”在陆家嘴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举行,邀请两位老师指导村官们制作护手霜、润唇膏和香包等。活动结束后,村官们分别将自己的得意之作送给了村民。每一个“爱心礼物”的背后,都有着一个感恩的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分享。 ——编 者

连双波

  她的乐观上进感染了我

  这次活动中,我制作了一个香包,我决定把它送给小陈,以寄托我的美好祝福。

  2017年暑假,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任职于上

  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卫民村。我的童年是在农村度过的,看着眼前的景象,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农田青青、绿树葱葱、小桥流水……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久违的宁静。

  与小陈初次见面,是我刚到村半个月。那天下午,我拿着村主任给的名单和路线图,排摸困难家庭情况。由于不熟悉路,转了好久也没找到几家。路边一位十八九岁的小姑娘见我来回多次,便主动上来询问情况,然后带着我一家家走,她就是小陈。小陈的父亲腿脚不便没有工作,母亲生病需要长期服药,我走访来到小陈家时,她的父亲非常热情,又是招呼我吃水果,又是给我倒茶水。说到小陈时,小陈父亲拿出来一大摞奖状,脸上满是骄傲和自豪,小陈则羞愧地说,这没什么。临走时,小陈和父亲送了我好一段路,我能感受到他们家的真诚和善良,小陈也成为我心中的好朋友。

  村务工作中,多数时间尽是忙些琐事,对于期望大展宏图的我来说,难免有些彷徨和苦闷。9月初,在村里爱心助学的活动中我又一次见到了小陈,她是助学的对象。这次和她聊天,我感受到她的乐观开朗,她对生活的热爱与憧憬。她说她一直很喜欢简·爱中的那句话:“我贫穷,低微,不美丽。但当我们的灵魂穿过坟墓站在上帝面前的时候,我们是平等的!”她对我说,“我们大家都是平等的,现在大家对我的帮助我铭记于心。我一定努力学习,将来成为有用之才,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此后不久,小陈收到了上海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她第一时间把喜讯告诉了村干部和所有帮助过她的好心人。下班前,她竟拎了一条好大的鲤鱼来到我办公室,“今天运气好,刚打上了一条鱼”,未等我拒绝,她已骑车离去。

  小陈总说我们大家在帮助她,但我觉得比起对她的帮助,小陈给了我更大的鼓励。我相信心怀感恩,善待世界,终会被温暖包围。我愿把饱含祝福的香包送给她,希望她学业有成,不负韶华。  (作者为祝桥镇卫民村书记助理 连双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