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探索实施村官分类培养“1+5”工作法
2015-05-25 14:16:00  来源:东方城乡报  作者:卿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针对大学生村官人数多、学历高、年纪轻,但组织化程度较低等状况,青浦区探索实施大学生村官分类培养“1+5”工作法,通过社团组织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共同发展。

  据介绍,“1”是青浦区大学生村官联合团工委,全面负责村官的组织管理和思想引领;“5”是“新青社”信息员队伍、大学生村官微博编辑部、“青青”文联社、“快乐园”创业联盟和大学生村官事务管理委员会5个大学生村官社团组织。

  ——压担授权,“英雄”有用武之地。青浦区将与村官有关的组织、宣传、文体等工作分别交由村官团工委和五个社团负责,激发和培养干事热情,让有特长的村官脱颖而出。如参加文联社的村官后来成为街镇“送文艺下乡”活动的中坚力量,参加“新青社”的村官被街镇作为写作方面的人才使用。

  ——模拟科室,小团队有大舞台。社团以模拟科室的方式运作,每个社团按一正三副设置岗位,社团内部再设置部门,如创业联盟下设科技部、策划部、法务部等。通过项目化的运作方式,给更多的村官创造展示的机会。

  ——价值引领,发展渠道多元化。村官事务管理委员会注重思想上引导;“新青社”和大学生村官微博编辑部重点培养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快乐园”创业联盟以培养创业者和村干部为工作重点,培养大学生村官经营管理和发展经济的能力;文联社重点锻炼大学生村官的文艺才能,培养街镇和村居文体骨干。

  ——展示形象,人人都能放光彩。社团成立以来,“新青社”的20余篇文章被媒体刊用;文联社“青青”舞蹈队“秧苗青青”节目先后在市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和区春节团拜会上汇报演出;村官事务管理委员会负责了大学生村官的培训工作;创业联盟参加了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紫竹办、区青年创业沙龙等举办的活动。在2014年度大学生村官考核工作中,参加社团的村官中有19名考核优秀,占考核优秀的91%。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