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大圈村第一书记牛伟国:八年扶贫路,收获奖杯赢得口碑
2020-12-18 15: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韩兆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他,51岁,头发稀少,皮肤黝黑,一开口就面带微笑,让人感觉十分亲和。走在村街小巷,远远地就有人热情地喊他“牛书记”。

  “牛书记”大名牛伟国,山东省潍坊市发改委干部,自2013年以来先后在两个村担任第一书记,今年10月,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牛伟国驻村扶贫8年来,留下一串串数据:硬化路面12万平方米,建设3处文化大院,修建12座温室大棚,发展8处农业基地,扶持奶牛养殖场1处,帮助安置28名弱劳力、残疾人就业……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若干个鲜活故事。

牛伟国在猕猴桃园

  贫困户挺起“脊梁骨”

  2013年农历腊月二十六,刘政志扛着一袋子花生来到牛伟国住处,一句话没说,两行热泪先流了下来。花生退回,两双手紧紧相握,两颗心永远贴在了一起。

  这是牛伟国担任安丘市吾山镇石河村第一书记时发生的事情。

  虽然从小在农村长大,牛伟国第一次到刘政志家走访时,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房子是残垣断壁,家里没有任何值钱的家具、生活用品。更糟糕的是,因为妻子另嫁,两个女儿辍学在家,刘政志整天酗酒。

  怎么才能把这个家扶起来?牛伟国昼思夜想:房屋要改造,孩子要复学,老刘要振作起来……这可是个系统工程啊。

  系统工程也要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想好后牛伟国立刻行动起来。他开始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跑,帮助刘政志筹集危房改造资金,自掏腰包购置必需生活用品。在依山而居的“新房”前,牛伟国还帮助刘政志盖起两排鸡舍,鼓励他发展养殖业,并帮忙找销路。

  刘政志的两个女儿因为历史原因没有户籍,牛伟国一次次跑县计生、公安部门协调,开车带刘政志一家到市级医院做DNA检测,5000元检测费也悄悄掏上,两个孩子终于有了身份证。

  房子换了模样,辍学半年的小女儿刘宗娟复学了,牛伟国又帮刘政志的大女儿在潍坊找了工作。

  日子有了奔头、心中有了志气,刘政志多年不见的笑容回来了,一个积重难返的家重新站起来了!帮扶刘政志一家只是牛伟国扶贫路上的一个缩影。在他的驻村经历中,每个贫困户家中都有他忙碌的身影,每个困难群众都是他的牵挂。

  猕猴桃卖出好价钱

  “多亏修了路,要不然拉猕猴桃的大车根本进不来。”70岁的村民张可金销完猕猴桃后很是开心。

  种猕猴桃之前,张可金一直种玉米和小麦,一年收入不到2000元,今年猕猴桃第一年采摘就卖了6000元。“明年盛果期,亩产能达到3000斤,能收入6万元。”张可金感慨地说,“有牛书记在,我们不愁销路,拉猕猴桃的大车直接开到地头,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

  2019年,驻村任期快结束的牛伟国向组织再次递交请战书,他被派到峡山区大圈村任第一书记。

  牛伟国刚到大圈村时,村里已建起了猕猴桃产业园,但村里的饮用水、道路等硬件设施不完善,制约了村子的发展。牛伟国多方募集200万元资金,硬化5万平方米道路,为猕猴桃销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是大圈村猕猴桃采摘的第一年,村里举办了电商采摘节,将客户吸引到地头上,不少客户还预定了明年的猕猴桃。

  对于村里猕猴桃产业的发展,牛伟国早有一番谋划。“明年继续举办电商采摘节,对大樱桃、猕猴桃统一包装上市,打响大圈村自己的品牌,让老百姓的口袋更鼓一些。”牛伟国说,大圈村现在村集体年收入达到5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6000元。

  村民浇地省了一笔钱

  看着抽水泵里喷涌而出的水,大圈村村民李守业高兴地说:“仅浇地这一项,一年就能节省6000元,牛书记给咱们村办了一件大好事!”

  刚到大圈村,牛伟国发现,村民仍在使用落后的柴油机抽水浇地,不仅费时费力,经济负担也重。原来,村子与农田间隔着一条河流,电网一直没有覆盖过去,每次灌溉村民都要拖上柴油机。牛伟国多次协调供电部门,争取到惠农政策支持,投入100多万元安装两台变压器,灌溉用电覆盖到大圈村的田间地头。

  今年10月,正是灌溉电网紧张施工期,牛伟国从北京领奖一回来,立即来到施工现场查看变压器安装情况。随着电网覆盖,灌溉农田增加800亩,亩均收益增加150元,大圈村村民从此告别了用柴油机浇地的历史。

  在大圈村驻村时,牛伟国本人也经受着煎熬。因妻子需要做手术,组织上考虑驻村太远,不方便照顾,提出替换驻村人选,被牛伟国婉言谢绝:“扶贫工作刚刚开始,这点困难我能克服。”为了不耽误帮扶工作,牛伟国在妻子好转后就办理出院手续,带着妻子一块来到村里。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