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办不包办
2019-09-06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山东省派乐陵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 梁荣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9月,我所在的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山东省乐陵市,主要服务对象是杨安镇及所属5个村(社区)。队伍中的10名同志,虽然不少人都在农村长大,但基层工作经验并不丰富。

  来之前,我们对工作难度有心理准备,也提前琢磨出一些工作思路。然而,真正来到驻地,才发现好多派不上用场。比如,在我们之前的设想中,建设现代化蔬菜大棚是个不错的发展方向,在山东其他地区也都有成功案例。然而,深入调研后才发现,这条路子在杨安镇并不现实。

  原来,杨安镇素有“味都”“调味品第一镇”的美誉,这里集中了100多家调味品生产企业,也是全国重要的调味品集散地。很多百姓靠着经营调味品生意,率先富了起来。附近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不错的致富机会。正因如此,杨安镇的劳动力成本要高出周边地区一截。建设蔬菜大棚,很可能连人手都招不到。

  这个细节,不深入基层是难以发现的。拿捏尺度,成了我们来到基层最先领悟到的“帮扶理念”。所谓尺度,就是在帮扶过程中,切忌想当然,也要避免理所当然,更不要想着“包办一切”,做到“帮办不包办,服务不干预”。

  把握好帮扶尺度,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充分调动起被帮扶地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和其他乡镇比较,杨安镇不缺产业基础,但在村居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仍相对落后,也缺少系统的规划和设计。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与镇党政负责人、专家学者一起,制定、研讨、论证出当地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而具体到农村如何发展,老百姓最有发言权。我们多次召集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民代表及镇、管区负责人座谈会,确定了5个村(社区)整体或专项发展规划,让当地干部和百姓唱主角。

  目前,部分社区的绿化、道路改造和住房保温工程已近完成,一些地方的美丽村居示范村建设规划正在推进,几个村子的整体迁建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完成前期测量、规划等工作,5个村的部分产业项目即将落地。在基层这一年,越来越深刻认识到,服务队既要主动作为,也要实事求是;既要担当奉献,也要分清主次。我想,这一点对于所有下乡干部开展帮扶工作,都是一条有益的经验。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