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发力祛除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
2020-04-21 16: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彭玢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这一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重要举措,引发广泛关注。

  《通知》围绕为基层减负,聚焦“四个着力”,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只有洞察本质,才能靶向发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其本质不仅是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其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决定,力戒形式主义必须标本兼治,既要敢于使用治标的利器,又要善于夯实治本的基础。

  作为基层组织,可以从下列三个方面靶向发力,整治一直以来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几千来年官本位思想形成的顽疾,是与中共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格格不入。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提升队伍能力,集中优势力量打好“歼灭战”,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彻底清除作风建设的拦路虎,真正做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二是抓住关键少数,增强宗旨意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之所以屡禁不至的重要原因是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要紧盯“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打破阻隔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血肉联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墙。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头雁效应”,成为人民群众信服和依赖的人,发挥好 “指挥棒”作用,着力营造勇担当敢作为的良好环境。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靶向施治。从职能部门和监管责任抓起,着力发现和纠正职能部门在服务群众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解决“工作下沉变办公室下沉”问题。坚决防止上级部门随意将有关工作转嫁给下级单位,进一步厘清政府部门、基层自治组织和群众个人的权责边界。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执纪,积极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真正做到敢管真管,使领导干部手持戒尺、心存敬畏,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作风建设警钟长鸣。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靶向发力祛除顽疾,把使命记于心中,将责任扛于肩上,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决执着的韧劲和恒心,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服务更有温度,让监督更有力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