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无数次问自己:到农村工作的意义是什么(4月10日)
2019-07-05 10: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宁夏银川市丰登镇润丰村党务工作者 马小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4月10日

在村六年,有了答案:“看到未来乡村振兴的模样——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想到自己曾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实践者,这是一种幸福和成就,也是对乡愁的别样守望。”

记得第一天到村上班时,我在工作日志扉页写下:“农村是个广阔天地,这里可以大有作为。”转眼六年过去了,我对乡愁有了更接地气的理解。

记得刚到润丰村时,我去一户村民家了解种植大棚的意愿,恰巧这家男主人不在,我就问女主人:“今年村里有大棚,你们愿不愿意种?”她胆怯地望着我,吞吞吐吐地说:“我们家掌柜的不在,我做不了主”。“那你自己想不想种?种上大棚你就有钱花了,对你和你们家都是好事。”她依然胆怯地说:“我男人让我种我就种,不让我种我也不敢种”。还有一次,为了鼓励村里妇女创业,我联系了资金支持,在贷款签字时我发现,90%的妇女不会写自己的名字。联想到开妇女大会时没一个人敢发言的情况,我陷入了沉思:我要努力撑起村里妇女的半边天,让她们为自己发声。

于是,我组织举办了妇女识字班,教她们读书认字,按照每天出勤情况、测试成绩等累计积分,根据积分多少进行奖励,并且邀请市妇女维权中心的老师给她们上课,讲解法律知识,提高妇女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的意识。

为了提升妇女的自信,我举办了选“绣”大赛。村里妇女们个个擅长绣花,绣的花虫鸟兽栩栩如生,比赛就是为她们量身订做的。妇女们拿着绣品来参加选“绣”,我们邀请评委打分,最终评出“最佳风采绣”“最佳巧手绣”“最佳图案绣”等奖项。通过比赛,妇女们找到了自信,村头巷尾渐渐有了她们的身影,到村委会咨询办事的也多了起来。有一个姐妹对我说:“自从你到我们村,村里妇女说话都带劲儿了,我们的腰杆子越来越直了。”

农村孩子质朴、天真,但由于教育资源有限、父母文化程度低等原因,学习成绩并不理想。为了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我将农家书屋常年开放,还举办“每月读书分享会”“读书漂流”等活动,引导他们在书中发现大千世界。我还成立了“晨曦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孩子们给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帮助瘫痪老人洗澡换衣服,在年三十带孩子去老人家包饺子、陪老人过年,让孩子们感悟“百善孝为先”的传统文化精神。

我还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主题党日等机会,积极劝导村里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并争取创业贷款。今年润丰村有34位年轻人回村种植大棚吊瓜。马存原来在新疆帮助棉农管理棉花,后来听说村里发展前景不错,毅然返乡带头种植小吊瓜,今年一茬就挣了3万多块。“要致富,还是得在自己的家乡,天时地利人和都‘佩奇’了。”他乐得合不拢嘴。随着年轻人返乡归来,我们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乡愁也渐渐变得清晰可见。

当我再一次翻阅工作日志扉页“农村是片广阔天地,这里可以大有作为”时,依然有第一天到村委会上班时的欣喜,我想大有作为大概就是初心不改,使命不忘,守望好农村的那片乡愁吧。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宁夏银川市丰登镇润丰村党务工作者 马小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