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盐池县多措并举促村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
2014-08-26 09:2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宁夏盐池县委组织部 王钧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宁夏盐池县始终坚持“教育、引导、扶持”的工作理念,采取有力措施,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大学生村官管理服务和创业引导工作,力促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安下心、扎下根、有作为。 

  一是落实待遇政策,确保安心工作。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认真落实上级相关保障政策,严格按照规定发放相关津贴、补贴,并为大学生村官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人身伤害商业保险等,及时发放安置费,解决食宿问题等,使他们扎根基层,安心工作。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理论水平。把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培训计划,与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同安排、同部署。通过安排大学生村官到区外培训、参加党员冬季轮训、组织工作会议、SIYB创业培训班等,帮助他们及时掌握党的方针政策,熟悉农村工作基本知识,进一步拓宽视野,提高政策理论水平。 

  三是建立帮带机制,把握成长方向。建立县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乡镇领导干部、村干部同时联系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的“3+1”帮带制度,从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创业就业等方面进行传帮带,提高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增强干事创业本领,促使扎根农村、成长成才。 

  四是实行多岗锻炼,历练工作能力。实行“一岗多责”,要求大学生村官主动深入农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调解民事纠纷,参与重大决策,真正当好政策宣讲员、综合治理协管员、献计献策参谋员,丰富经历,积累经验。同时,有意识地将大学生村官放在农田水利建设、主干道路大绿化大整治、特色产业种养殖、争项目争资金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中,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历练能力,增长才干。 

  五是严格管理考核,突出实绩导向。先后出台了《盐池县选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考核工作实施细则》和《盐池县大学生村官考核实施方案》,建立大学生村官工作定期汇报制度、日常管理制度、评议考核制度,采取“三一一”考评模式,围绕“德、能、勤、绩、廉”,每年对大学生村官考评一次,对取得优秀等次的大学生村官,在全县组织工作会议上进行表彰奖励。有效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激情。 

  2008年至今,全县共选聘76名大学生村官,有14名考录为公务员(2名担任副乡镇长),有9人考入事业单位,有4人进入银行等国有企业。在职的47名大学生村官中,有5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有11人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有2人担任村委会副主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