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总结农业发展模式为村官指路
2012-12-10 17:08:00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李阳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找对路子才有发展,每个富裕村都有一套出自实践的“方法论”。12月9日,记者从贺兰县了解到,为进一步理清贺兰县现代农业发展思路,提升现代农业的发展水平,贺兰县经过系统的调研分析,总结了近年来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中经济、社会效益相对明显的15种模式。

  在贺兰县政研室,记者见到一份名为《贺兰县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的文字材料,厚达40页。其详细归纳了“能人治村”引领跨越式发展的兰光模式、“1+X”生态立体化种养的京星模式、主打蔬菜产业发展“一村一品”的银河模式、政府主导设施农业建设的新平模式、企业化经营管理有机水稻生产基地的通昌模式、“外企+基地”发展蔬菜之中产业的四十里店模式、“合作社+农户”推动西红柿产业发展的双桂模式、“企业+基地+农户”拓展牛羊养殖加工产业链条的伊顺园模式等15种近年来经济、社会效益相对明显的模式。这些模式可分为基层组织主导类、合作组织引领类、企业带动发展类,内容也涉及到优势特色产业、先进技术、土地流转等。据了解,这些模式是在贺兰县委、政府的安排下,县政研室从去年到今年7月份,通过初步了解从61个行政村中筛选出了15个现代农业发展较好的村子,并对其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后总结出来的。目前,这15种模式已以文字材料的形式,分发给贺兰县涉农部门、乡镇干部及村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这么做就是为了给村干部和涉农部门提供发展思路,但不是照搬照抄,而是从别人的发展经验中找出一些经验,通过综合、学习,创新出适合本村发展的模式,从而带动农民致富。”贺兰县政研室工作人员徐彦宁说。

  记者从贺兰县农牧渔业局了解到,明年该局将针对各村实际,分类制定推广方案,探索创新推广途径。目前这些模式已经有一些在推广,如兰光模式已在立岗镇兰星村、先进村等村推广。“明年,我们将会对能够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模式重点推广,而且推广中有变通,比如通昌模式是种水稻,但推广时这种经验可以用于牧草、制种上。”贺兰县农牧渔业局副局长杨茂飞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