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一线的铁娘子
2020-06-10 16: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阿左旗组工信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阿拉善左旗脱贫攻坚一线,总能看到一个匆匆忙碌的小身板,她就是巴润别立镇铁木日乌德嘎查驻村第一书记陈丽英,也是全旗驻村工作队伍中唯一的女驻村书记。从政策宣传、产业扶贫到疫情防控,陈丽英始终奔波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成为困难群众的“主心骨”,脱贫一线的“铁娘子”。

  为了将脱贫攻坚工作做精做细做准,陈丽英认真研读扶贫相关政策和要求,走访入户宣讲扶贫政策,让建档立卡户知晓自己该享受什么政策、已经享受了哪些政策,以便使政策深入人心,落实有效。她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专项整治和扶贫对象动态调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对36户建档立卡户和150户一般常住户挨家挨户入户,详细了解了金融扶贫小额贷款需求、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产业扶贫项目等具体情况,推动脱贫攻坚“清零达标”深入开展。并针对嘎查一户正常脱贫户患有肾衰竭、长期在巴音租房每周做透析3次的实际情况,协调镇党委帮助其解决了廉租房的问题,使他有了固定住所;为患有精神病的正常脱贫户家属解决了1万元的生活补助,并协调送至乌海精神病院接收治疗,现情况好转已康复出院。在驻村的五年里陈丽英踏遍了嘎查的每一户人家她经常到贫困户家里拉拉家常问问情况,队贫困户反应的困难和问题,她积极与帮扶单位联系,尽心尽力为贫困户解决困难。贫困户队这个驻村女书记亲切的称呼为陈姐,就像自家亲人一样。

  要做好脱贫攻坚的关键是要紧紧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陈丽英把党建作为嘎查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落实好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每月固定时间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学习议事,不断增强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参与嘎查建设积极性,同时以党建带群团建设为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在陈丽英和党支部的努力下嘎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干道全部硬化,旧房翻新,土墙变成了砖墙,道路四通八达,巷道干净化,嘎查建了两处活动广场,健身活动有地方了,便民服务大厅建好了,大大方便了群众,村容村貌变化了。

  为了探索一条可持续的发展路子,通过发展产业来壮大集体经济,陈丽英积极努力,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定利用“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资金150万元在贺兰山脚下山泉水做截伏流十公里的管道引水工程,解决了黄土沟水库的补水问题和人畜饮水问题,并且为黄土沟新建牛场人畜饮水问题打好了基础。与两委班子规划建设黄土沟牛场,现已完成各项初期建设工作。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陈丽英把改善和优化嘎查生态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嘎查的实际情况,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动员各嘎查社区、包联单位等近200人参与植树活动,在黄土沟完成了总长度14,5公里的绿化工程,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她第一时间召集嘎查“两委”成员,召开专题会议,率先成立嘎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网格员队伍,细致周密的安排布置各项工作。严防外源性输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她带领群众对贺兰队和黄土沟2个小队和嘎查11处主要道路出入口进行封堵,在交通要道旁搭帐篷设卡、铺设草席设立消毒点,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24小时进行逐一的登记监管、消毒防护和检测劝导。嘎查“两委”及老百姓在她的号召下,由安居的态度悄然转化为主人公的强烈责任感,尤其嘎查老党员徐金强的“一点心情”送来第一车煤温暖了“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这一善举更激发了嘎查广大群众抗击疫情的热情,嘎查群众纷纷在微信上点赞,赞扬。瞬间全嘎查沸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捐款捐物的同时争先恐后的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突击队,主动出战站岗执勤。

  陈丽英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一名“女战士”的使命,用勤恳、担责、尽责,在嘎查书写着对党的忠诚;站在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她以普通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挺身而出、勇挑重担,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