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理事长陈阿拉腾乌拉:退休不退责 脱贫路上挑重担
2020-06-08 14: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许有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温都尔勒图镇塔布呼都格嘎查农牧民畜牧养殖机械专业合作社院,一排排牛棚、羊圈干净整洁,牛羊叫声不绝于耳。“我们养殖了500多头西门塔尔肉牛,还有白绒山羊、小尾寒羊、蒙古滩羊等1200余只。这些牛和羊可是我们的宝贝,增收致富全靠它们!”合作社理事长陈阿拉腾乌拉笑着说。

  陈阿拉腾乌拉是塔布呼都格嘎查的牧民,在探索致富路子的同时,他始终将带领嘎查牧民共同致富作为奋斗目标,无私奉献和实干精神让他在牧民中逐渐树立起威信。2000年起,陈阿拉腾乌拉先后任嘎查党支部书记及村委会副主任、主任。虽然2018年以来他不再担任职务,但他退休不退责,依然不忘带领农牧民共同致富的初心。多年来,陈阿拉腾乌拉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嘎查各族群众,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创办养殖合作社等途径,使嘎查农牧民过上了好日子。

  塔布呼都格嘎查为半农半牧地区,现有农牧民137户。以前,牧民多采取传统放牧方式,生活水平低、劳动强度大,但收益不高。为提高大家收入水平,陈阿拉腾乌拉主动到各地学习先进养殖经验,于2007年注册成立塔布呼都格嘎查养殖合作社。合作社建设了占地66000平方米的养殖基地以及加工车间、保鲜冷库、标准化封闭式棚圈、青贮池等。此外,为实现机械化养殖,先后购进青饲料收获机、拖拉机、全日粮混合搅拌机等各类机械设施。

  在经过多方调研后,合作社确定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行典型推动、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对有意发展肉牛肉羊养殖的农牧户先调查后定向、先培训后进牛,支持入社人员自繁自育,最终由合作社统一收购。为了给社员吃下“定心丸”、保证肉质品质,合作社对入社人员严格实行“四统一分一回收”的服务承诺,即统一种源、统一配种、统一防疫、统一服务,母牛分散饲养,肉牛、肉羊集中回收销售。

  平日里,陈阿拉腾乌拉除了在养殖场里忙乎,还一直在学习了解大型养殖场、养殖机械的应用以及养殖机械的未来需求,不断提高对畜牧养殖业机械化发展的认识,牢固树立发展畜牧养殖业机械化先行的观念,把发展畜牧养殖机械化作为解决农牧民增收的突破点和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点,力争把畜牧养殖业培育成农牧民特别是新农村新牧区的新的经济增长点。2015年,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

  谈到合作社下一步的发展,陈阿拉腾乌拉充满了信心,“我们下一步计划建设肉食品加工厂,尽可能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建设加工厂还能减缓草场载畜量、减轻草场压力,解决部分人员就业和牧民牲畜难卖的问题,打破了‘整只出价、同羊同价、感官估价、粗略议价’的交易模式,为农牧民增收提供保障。除此以外,我们今年新上了颗粒饲料加工项目,待明年项目建成后,年加工秸秆颗粒饲料能力将达到1万吨,能满足2万只羊单位饲料需求,按照市场价格销售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