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鑫:扶贫扶起“精气神”
2020-05-07 15: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型土右变新貌,发家致富就是好;脱贫致富办实事,驻村干部做得好;环保局好干部,又掏腰包又出力;群众思想觉悟高,发家致富向前跑……”你瞧,武大城尧文化大院里的王永青大爷又在给大家表演他刚编写的 “精准扶贫”单口快板咯。

  “说得好!”大家掌声不断,纷纷给王永青大爷称赞。今年66岁的王大爷曾是武大城尧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是文化大院的常客,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仅有小学文化的他,编写了《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和《脱贫奔小康》等30多个快板词段。

  他笑着说,“虽然现在身体不允许我劳动了,但是我用自己的方式把国家的好政策、扶贫的好干部写下来、说出去,不仅心情好,身体也感觉强健了,精神也焕发了。我要争取活到一百岁,好好享受国家给我带来的好福利。”

  王永青大爷快板词段中的“好干部”,指的就是内蒙古包头市土右旗生态环境局派驻武大城尧的驻村干部亢鑫,他们之间的扶贫故事要从三年前说起……

  王大爷是土生土长的武大城尧村民,由于家境贫困,没能娶妻生子,父母和兄长早早离世,留下智力障碍的兄长嫂嫂,两人相依为命,借住在一间小土坯房里,再加上年老体弱多病,生活很是艰难。

  2017年3月,刚到武大城尧驻村没多久的亢鑫,就在逐户走访时,第一次见到了王大爷。亢鑫回忆道,当时的王大爷,身上穿着破旧的衣服,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住在一间没有电的小黑屋子里,身体蜷缩着。在亢鑫介绍完自己后,王大爷流露出紧张和不安的神情,似乎已经很久没有人和他主动说话了,多年的穷苦生活,让他在外人面前都不敢讲话,那种极其自卑的表现让亢鑫至今难忘。也就是这一次的见面,让亢鑫下定决心帮王大爷脱贫!

  如今三年过去了。王大爷住上了新房,享受上了五保补贴,看病也有了医疗保障……这些政策的落实,让王大爷远远地超过了脱贫标准,成功脱了贫。王大爷高兴地说:“我这辈子虽然没有娶妻生子,但和亢鑫相处的这几年里,他真像我的孩子一样关心我,帮我过上了好日子。这不,我身上的衣服还是他给买的呢。”

  王大爷从小就怀揣着一颗“文艺”的心。年轻时,他就喜欢写一些快板词段,也经常看文化大院里的文艺表演,但是由于穷困自卑,一直不敢在人面前展示。随着生活越来越好,王大爷逐渐自信了起来,在一次文化大院举办活动时,村民们力荐王大爷给大家“露一手”。那次,王大爷的表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王大爷就把自己看到的村里的变化、村民们致富的情况及亢鑫在入户走访时宣传的扶贫政策知识,通过自己的语言编写下来,他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武大城尧群众们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

  从2017年3月至今,通过驻村干部亢鑫的努力,武大城尧210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益增加了120余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5个,争取扶贫专项资金330万元。这些成绩的背后,不仅仅让村民们的收入提高了,也涌现出像王永青这样的一批“智志双扶”的典型示范户,让武大城尧真正做到 “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使农民从“要我变”变为“我要变”。

  现在的武大城尧村是土右“小有名气”的精准扶贫重点村。2020年,亢鑫又通过集体土地承包、经济林种植、绿色发展和大力推进养殖业等方式,引领着村民们走向更美好的致富路。正如王大爷快板里所说的那样,“干群关系团结紧,驻村干部真贴心;家家户户枸杞栽,发家致富真不赖;美丽乡村武大城,脱贫致富真光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