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准格尔旗大学生村官工作唱响时代赞歌
2012-12-19 17:13: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准格尔旗紧紧围绕中央战略安排部署,把大学生村官工作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培养新模式,着力完善工作新机制,有力推动大学生村官队伍的健康发展。

  精细化培养,做精大学生村官培育工作。把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列入全旗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基本形成了多层分类立体的培养模式。一是结对帮带指导,提升能力素质。建立乡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村级组织负责人、机关下挂干部、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及致富能手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的机制。二是打造村官文化,彰显时代风采。创响“基石”品牌,编辑出版大学生村官《基石》季刊、《基石》月报、《基石》画刊,开展大学生村官下基层文艺汇演,自作大学生村官标识、自编《大学生村官之歌》,全方位展示大学生村官的精神风貌。三是特色培养模式,发挥个体特长。2012年,择优选拨21名大学生村官建立讲解、宣讲、信息服务队,全年共开展讲解、宣讲、民情调查269场(次),实现了作用发挥和个性优势的有机结合。四是政策扶持引导,推进创业富民。创建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创业经济实体,同时积极协调金融机构,提供政府贴息贷款、设立创业基金,多举措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2010年建立的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目前规模已扩展到17亩,创业人数从1人增加为5人,提供就业岗位25个。

  规范化管理,做严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按照“严管厚爱”的原则,大力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是构建合理工作机制。在旗委组织部专门内设大学生村官管理科,初步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乡镇街道具体负责的领导体制和乡镇街道、管理科双重管理的日常工作机制。二是出台专项管理制度。本着实用、可操作的原则,出台了《准格尔旗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从大学生村官计划选聘、培养使用、考核评价、激励待遇等方面进行制度化规范,保证有章可循。三是实行村官依岗定责。对担任“书记助理”、“主任助理”等职务大学生村官,分解明确6项基本职责、5项基础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各岗位职责,真正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四是建立客观考评体系。旗乡两级按一定赋分权重,实行双重考核,旗开展年终考核,乡镇负责平时、半年考核,确定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考核结果记住个人档案,作为选拨聘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五是进行后续跟踪管理。对转聘进入乡镇政务大厅和转聘留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继续跟踪管理,对工作成绩特别突出、工作表现特别优秀的,推荐列为乡镇后备干部人选,确保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不断层。六是探索建立竞争机制。积极探索“能进能出”竞争机制,明确大学生村官担任村级组织正职且群众认可、业绩突出的可提拔使用;对服务期考核不称职的、多头建立聘用关系的予以解聘。

  多元化发展,做优大学生村官流动工作。通过统筹整合各类资源,积极畅通输送优秀大学生村官的通道。一是鼓励留村任职。对进入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大学生村官予以长期聘用,并继续享受中央及地方的专项财政补贴政策。在2012年村级“两委”换届选举中,132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级“两委”班子,占全旗在岗大学生村官65%。二是定期择优转聘。采取“考核+考试”方式,对服务期满2年、综合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业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官择优转聘,转聘后享受同级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工资待遇。截止目前,120人转聘乡镇政务大厅工作,58人转聘后留村工作。三是鼓励参加各类考试。建立政策倾斜机制,加大招录力度。目前有112名大学生村官考录到旗直单位工作。四是拓展推荐渠道。注重提高大学生村官参政议政、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能力,在“两代表一委员”选举中,通过组织提名推荐、好中择优,推选2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市人大代表、1名市政协委员、1名旗人大常委、1名旗政协常委、3名旗人大代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