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雪山:敢闯敢创走上脱贫致富路
2020-06-23 10: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华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脱贫攻坚决胜时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被认定为贫困户,但不愿”等、靠、要“,而是敢闯敢创,决心稳扎稳打,用心做人、做事,用勤劳脱贫致富,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在琉璃乡就有这样一批人,其中琉璃乡北岸村的余雪山就是代表之一。余雪山本人患有腿疾,妻子身体也不太好,只能在家照顾儿女们上学,2015年靠着自己在工地打零工挣取的微薄收入已无法维持一家五口的家庭生活开支,更难以保障儿女的学费生活开支,眼看家庭生活条件日趋艰辛,2016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余雪山就像是搬开了压在身上的一座大山,——孩子们上学的学杂费基本上减免了,这可是三个孩子的学杂费啊,此时的余雪山终于可以稍微喘口气了,在党和政府的大好政策恩泽下,余雪山一家的情况也渐渐好了起来。

  看着自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余雪山也没有停下脚步,他思考很多,内心里暗下决心,告诫自己千万不能躺在贫困户“金饭碗”上睡大觉,坐享其成,国家不养活懒汉贫困户。在感受到温暖的同时,余雪山立志要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于是他鼓足干劲于2019年决定创业,在帮扶干部的产业知识引导和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他感觉发展种梨收益还不错,但是现实摆在眼前,没有创业资金。于是他找到小分队,说了他的想法,小分队向他详细解释了金融扶贫、产业发展政策,积极协助他办理了五万元免息小额贷款,解决了余雪山的资金困难;借助党的好政策,他又在县里举办的培训班学习了金溪蜜梨的种植技术……于是他承包了80余亩山地,买了6000余株苗木,终于开始了自己的梨树种植。

  2020年春,因为疫情原因,余雪山的一家人都留在了村里,孩子们暂时去不了学校,余雪山也无法去工地干活,但他们一家却没有无所事事,因为他们有梨园,有希望,虽然在山上干活很苦很累,但他们一家的脸上却常挂着微笑,每当看向那正在茁壮成长的梨苗,余雪山的眼中总有光芒闪过,因为那更是他全家的希望。梨苗在长大,孩子们在成长,生活只会越来越好。虽然种植梨树要到第三年才能有收益,但是余雪山相信努力终会有回报,根据现在的市场行情,梨园达到盛产期后预计将产生10万元的经济效益。

  谈及如今充满希望的生活,他这样说:“党的政策为我这个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并给予我前进的动力,党的帮扶政策搬开了压在我身上的大山,帮扶干部全心全意的助力温暖了我们全家,让我们拥抱了希望和光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