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乡澳塘村贫困户高永茂先人一步发展养殖
2020-05-11 17: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余念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晨曦中,一个朴实的身影,在鸡舍给鸡苗喂食,观察鸡苗生长的情况,细心照料着;在微风里,集市里传来清晰的吆喝声,拜师学习屠宰手艺,摆摊卖肉;在烈日下,裤腿高卷,在稻田里打量,利用家乡传统农业优势,种田增收。这就是澳塘村贫困户高永茂和他忙碌的一天。每当听到鸡贩子说“现在鸡的批发价又有所回升啦”,“这几天又涨了几毛……”高永茂憨厚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高永茂,一个四十多岁的汉子有着一个完整却不完美的家庭:妻子患有尿毒症,需要长期治疗,一儿一女双双在校读书,生活拮据,但他浑身上下没有一分抱怨、没有一丝愁容,乐观的看待生活。通过精准识别,2014年被纳入正式建档立卡。

  是维持现状,等着政府的救济,还是扑下身子加油干,高永茂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光光靠种植30余亩水稻,只能脱贫不能致富,他想尽快把贫困户的帽子摘掉,种田这个根本不能丢,发展养殖业值得一试。在澳塘村连心小分队及村干部的帮助下,高永茂是全村第一个申请小额贷款发展养殖的人,认准了当前土鸡的认可和广阔市场,2016年利用贷款购搭起了鸡圈、购买了鸡苗发展养殖,在荒地、林地、果园、农闲地等地方放养,喂食五谷杂粮,让鸡寻食昆虫野草、饮山泉露珠,以最低成本实施生态养殖,从养殖3000羽,到6000羽,一直再到现在的15000羽,中间经历了多少辛酸不足为外人道,但他经常讲一句话挂在嘴边:“没有好的政策,(我)别说养鸡,人都养不活”。

  俗话说“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搞养殖都是有风险的,他自己也心知肚明,努力的发展副业:拜师学习屠宰手艺。“技多不压身,多了一门手艺也就多了一条出路不是?”。现在,每逢琉璃乡集会,都能见到他在农贸市场固定摊位上卖猪肉的身影。

  渐渐地,2017年随着鸡出栏,高永茂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女儿也考上了大学,真真正正的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在精准脱贫走访时,高永茂说出了一段很平实的话:“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更何况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

  这就是一个坚强的家庭对组织的承诺、对未来的憧憬和对美好生活的满满自信。我们坚信,这个暂时贫困的家庭既然心中有梦,也一定能够梦想成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