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乡北岸村贫困户尧康山脱贫逆袭
2020-05-11 17: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余念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清晨的抚州市荣誉领峰3号楼门前,一个西装革履的年轻小伙停下车,意气风发的走进抚州市浩博保洁有限公司,他叫尧康山,浩博保洁有限公司总经理,可以说是年轻有为,但谁也想不到几年前的他还是个穷小伙,更是远近闻名的超龄剩男。

  早些年尧康山的父母体弱多病,秉承着传统农耕思想一家人全靠种几亩田维持生计,家庭生活拮据,好不容易将他拉扯到初中毕业,却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在麻将馆里混日子过,毫无进取之心。在精准识别大走访中了解到他家的实际情况,建不起房子也找不到对象,2014年通过规定程序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列入低保户。但是,对于这样一个极端贫穷的家庭来说,有限的接济无异于杯水车薪。如何才能提升这个家庭的“造血”功能?帮扶干部为此费了不少心思。

  明眼人一眼就看这一家人要想彻底斩断“贫根”,关键在于尧康山。扶贫先扶志,“人穷不要紧,就怕没志气”,帮扶干部、村干部轮番上阵、苦心相劝,经过多次面向对、心贴心的沟通,他终于想明白了:一家人守着几亩地是没有任何出路的,趁着年轻外出闯荡才能大有可为。为彻底打消他的顾虑,驻村工作队、村干部表当即态会帮他照看好在家的父母亲,让他轻装上阵、外出务工,凭借自己年轻体壮,吃苦耐劳、勤奋肯干,2015年全家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光荣脱贫了。

  2016年通过调查和市场行情分析,他敏锐的发现家庭保洁公司很有市场,想在抚州市内开一家保洁公司,就是启动资金有困难,想通过小额信贷予以解决。于是他找到小分队,说了他的心愿,小分队和村干部非常赞同和支持,再次向他详细解释了金融扶贫政策,积极协助他办理了五万元免息小额贷款,并向亲朋好友借一些启动资金,于2018年8月正式成立了抚州市浩博保洁有限公司。公司开业后,他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热情服务,获得顾客的一致好评,现在客户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高,立了业、买了车、成了家、生了娃,现在村里人说起他都忍不住的竖大拇指:一个好娃战胜了贫穷。

  谈到现在的幸福生活,他如是说:“有这样的变化,是帮扶干部的不懈劝说打动了我、是共产党的扶贫政策挽救了我,让我感到党的温暖,也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