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县女大学生八年村官路
2017-04-19 09:45:00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  作者:史玉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清明节前夕,温暖的阳光倾泻而下,湖南省长沙县金井镇金龙村广袤的茶园绿意盎然,暖意融融。在茶园大道上,一位长发及肩、身材苗条的年轻女性领着一大队参观者,边走边用标准的普通话,向他们介绍当地茶产业的发展情况。

  这位讲解者名叫陈昱烨,是金井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金龙村党支部书记。接待来自全省各地的参观者,向他们介绍金龙村的党建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先进经验,是她近一年日常工作之外常做的事。

  陈昱烨今年31岁,2008年入选湖南省首批大学生村官。从青涩的大学毕业生,到独当一面的村党支部书记,她已走过8年,“村官之路见证了我的青春。当好村官不容易,不过,一路走来,收获更多的是幸福感与获得感。”陈昱烨坦诚地对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说。

  只要好好干,不愁没前途

  陈昱烨出生在长沙县果园镇的一个农村家庭,2004年考入长沙理工大学,学习法学。2008年她即将毕业之际,正好赶上了湖南省首次招聘大学生村官,她几乎没有犹豫就报了名。

  “我在农村出生长大,对农村有一份特别的感情,而且很早就有一个梦想——把家乡和落后的乡村建设得更好。”陈昱烨说,她报考大学生村官,正是对这份初心的追求。

  入选大学生村官后,陈昱烨被安排在长沙县春华镇春华社区工作。虽然工资微薄,前程也不太确定,但她仍然很投入地做着各项琐碎事务: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就业培训、法律咨询、体育文娱等活动,帮助社区青年解决就业问题,调解婚姻家庭纠纷……社区群众称这位大学生村官为“能干婆”。2010年,陈昱烨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大学生村官。

  然而,三年大学生村官任期快要结束了,陈昱烨仍未得到升迁,而一些同期入选的大学生村官已通过相关途径陆续离开基层。不少亲友替她着急,劝她另谋出路,有朋友还给她介绍了年薪数十万元的职务。她不为所动,毅然续签了大学生村官任职合同。“工作几年,我亲身感受到基层特别是农村基层,非常需要有知识、有激情的年轻人,只要好好干,不愁没有前途。”

  果然,2011年1月,她就获得提拔——被调到长沙县湘龙街道湘郡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成为长沙县最年轻的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湘郡社区是新成立的社区,她白手起家,却干劲十足。在她主持下,社区在一年之内就建立了服务中心,建成了小区文化苑,成立了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筹措社区活动经费数十万元。

  陈昱烨的工作能力最终得到了组织的认可,2012年10月,她被破格提拔为长沙县金井镇副镇长,成为一名政府基层官员。

  “成为公务员是许多大学生村官期盼的出路之一,但我觉得不应该作为衡量自己是否成功的标准。”陈昱烨对记者说:“现在还有很多大学生村官坚守在基层一线,在自己的岗位发光发热,实现自身价值,这也是某种意义上的成功。”

  坚守初心,阳光运作

  陈昱烨身为副镇长,但主要工作仍在基层——兼任该镇惠农村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在惠农村默默工作三年后,2016年,刚过而立之年的陈昱烨被任命为金井镇金龙村党支部书记。

  她首次担任一个行政村的“一把手”,而且并非本村村民,缺乏家族支持,如何获得班子成员和村民们的信任与支持,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村里的情况比社区更复杂,村支部书记的权力和责任也更大一些,要做好村里的工作,光有热情显然不够。”陈昱烨说,刚上任,她就公开作出三个承诺:不独断专行,不带亲友承包村级工程,不在村里报销个人开销。“这是村官最容易犯的错误,后两个承诺还容易做到,但‘不独断专行’的分寸就比较难把握。”

  有一次开村班子会议,陈昱烨提出一个想法让大家讨论,最初班子成员都“随声附和”,后来在她再三要求下,终于有一个成员提出了异议,陈昱烨觉得他说得有道理,便马上放弃了自己的主张。“发扬民主,不但不会损害自己的威信,还会给自己加分,如果大家总是随声附和,反而危险。”

  不过,陈昱烨认为该坚持的,也不会轻易放弃。近年,金龙村安置了800多名水库移民,由于就业状况不理想,许多移民的家庭收入偏低,与金龙村原住民相比,落差较大。陈昱烨提出让移民享受与原住民同等的民生待遇。班子成员和一些原住村民担心村级集体经济的“蛋糕”被分割、自己的利益受损,对此颇有抵触。陈昱烨统一了班子成员的意见后,又去做新乡贤和村民代表的工作,最终让她的这一提议在村议事会获得通过。

  “移民也是金龙村村民,福利待遇当然应该一视同仁,否则,如何让他们融入新家园?再说,一些移民项目也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老村民的福利不但不会受损,还会增加。”陈昱烨说,凡事都要按程序走,实行阳光运作,把情况和道理说清楚了,村民们就没意见了。

  “作为基层干部,最重要的是还要多为村民办实事。”陈昱烨说,一年来,在她主持下,金龙村建成并运行了党员活动中心、幼儿艺术学堂、移民学堂和移民就业服务中心;上了几个新农村建设项目,改善了村居环境;开展了多期技能培训班,帮助村民实现了再就业,增加了收入。让她非常感动的是,时常会有村民给她送来自家产的蔬菜和土鸡蛋,“农民很朴实,只要你全心全意为他们办事,他们就会真心对你好。”

  从大学生村官起步,陈昱烨走过了8年,如今仍在村官路上,她说:“我从不后悔当年的选择和这些年的坚守。这份经历弥足珍贵,当年的初心也值得坚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