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英山“猪倌”书记誓要贫困村大变样
2018-11-06 09:3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付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杨超了不起,这些年您为杨家河村的发展付出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辛酸和委屈,谢谢您!”10月16日,杨家河村民金幸福在微信群里的这句称赞,让这位年轻的“猪倌”书记一下子成了人们眼中关注的焦点。

  杨超是湖北省英山县金家铺镇杨家河村的支部书记,也是远近闻名的养猪能手。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养饲料猪能赚到钱,于是他便放弃了在上海的高薪工作,毅然回到家乡养猪。当年就以500元一头的价格买进5头母猪,自繁自养,顺利产下60头仔猪。经过悉心照料,得到了较好的收益,不仅偿还了购买母猪的2500元本钱,还盈利了7000多元。在通过养猪赚到“第一桶金”之后,他便下定决心,准备大干一场,于次年新建了一座500多平方米的猪栏,购买幼仔猪400多头。但由于养殖技术不娴熟,再加上当时市场行情影响,那一年养的仔猪死掉了60头,不仅没赚到钱,反倒还折了本。

  失败的经历,让杨超决定改变以往长期在外购进仔猪繁殖的模式,变为购买母猪自繁自养。他凭着一股子拼劲儿,多次往返省、市、县参加养猪技能培训班。随着他的饲料配方、仔猪接生、猪病防治等技术日益专业,养猪事业也步入了正轨。到2007年,在金家铺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在当地创办了一座可同时年出栏量5000头仔猪的中型养猪场,年均收入达到了100万元,成了名副其实的“猪倌”。

  “一家富,不忘一村富。”创业成功之后,杨超经常到农户家中讲解专业的养殖技术,鼓励村民和他一起养猪。在他的带领下,全县新增40家养猪大户,年出栏牲猪数量突破1万头,年产值达到1000万元以上,获得了良好的群众口碑,曾一度被英山县人民政府评为“农业创业之星”。2008年因出色的影响力,杨超被杨家河村民成功推选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从此过上了“村官”生活。杨超接任党支部书记时,村里一贫如洗、积债数十万元,村两委班子各唱各的调。面对如此境况,“如何凝聚思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就成了摆在杨超面前的头等大事。于是他团结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促膝谈心,带领杨家河村42名党员、1061名村民大力发展产业,并全面实施修路、整桥、挖塘等惠民利民工程。

  杨超独辟蹊径逐步突破要素制约,疏堵点、解痛点、攻难点。在他的带领下,杨家河村的产业发展逐渐有了改观。特别是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之后,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杨家河村秉承金光悌勤政为民思想,按照“整县推进、整镇提升、整村夯实”的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将精准扶贫与党建、产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推进了一系列强村富民的项目。为做实做强村集体经济,村里首先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创办“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先后建成70亩黄花基地和100亩虎杖基地,共吸纳贫困户社员101户。为炒热黄花菜,拓宽市场销路,村里接着又投入了35万元用以兴办加工厂、注册商标和设计产品包装。另依托扶贫项目资金,建设了一座164千瓦时的光伏发电站。到2017年,村集体通过老茶园发包、黄花菜加工厂承租、光伏发电,共实现增收8万元。

  俗话说“调子唱得高,不如做得实”。这三年杨家河村的变化可谓是日新月异,全村共新建通组通湾水泥路5.5公里、扩宽村级主干道1.9公里;为331户免费安装了自来水,实现路水全覆盖;整修了当家塘9口,修建农田灌溉沟渠2000米;拆除户外旱厕110余间,新建公厕2处,整治绿化街道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40盏;新建高标准文化礼堂、村民休闲广场,并投入了2套体育健身器材。为探索“党建+廉政”融合发展的模式,村里还依托金光悌廉政文化资源,打造英山县首座廉史馆、修建长约1000米的廉政文化长廊,绘制廉政壁画10幅、设置廉政橱窗20块;建成以“六有”为标准的党员活动室……一个个小“数字”变成了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和一个个看得见的变化。如今的杨家河村,水泥路、自来水、太阳能路灯直接送到了群众家门口,老百姓脱贫致富有产业、看病住院有报销、读书盖房有补贴、休闲健身有去处,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脑袋越来越富,正在从一个贫困村“蝶变”为小康村。

  谈起未来的打算,杨超斩钉截铁地说:“杨家河村有一支团结、高效、战斗力强的干部队伍,我们必定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抓铁有痕的毅力真扶贫、扶真贫。让每个群众都切身感受到精准扶贫所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决摘掉贫困帽,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力争打造一个富裕秀美、生态宜居、人人向往的杨家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