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村官用VR全景拍摄茶乡美景
2018-10-12 09:4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湖北省宜都市王家畈镇白马溪村大学生村官 王盼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观看云上王畈,请扫描二维码

 

 

  去年秋天,我从一家企业辞职,报考了湖北省大学生村官。通过选拔考试后,被派往宜都市王家畈镇白马溪村任职。

  王家畈镇地理位置较为偏远,交通十分不便。赴任那天,一路上车底盘与山路“亲吻”了好几次,让我很心疼,但又仿佛在表达对这份陌生土地的热爱。是的,尤其是在全面感受到王家畈镇的美丽、人们的热情以后,坚定了我扎根基层的决心。我该为王家畈做点什么事情呢?

  王家畈镇地处宜都市西南山区,是宜都市占地面积最大的乡镇,也是著名的茶乡。这里最值得称道的是乡村生态美景——全镇17个村、3个农村社区,全部被评为“宜昌市生态村”。由此,我找到了工作突破口。一开始,我利用入户走访的机会,拿起手机,用拍照、拍视频的方式,记录王家畈镇的美。但拍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手机拍摄形式过于单一,无法将王家畈的美景完美呈现。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无人机,刹那间计上心头。我可以借助无人机,用全景图这种独特的表现手法,摄下茶乡的独特之美,并将其全方位展现在世人面前,让更多的人能俯瞰茶乡之美,了解茶乡,爱上茶乡。

  王家畈镇占地面积是宜都市的五分之一,村与村之间的距离都比较远。半年多来,我拿着无人机,跑遍了茶乡的每个村和社区。有了大量的航拍素材后,我又自学了全景合成、电脑调色等技术。每个村的全景图,都是由25张以上的航拍照片合成的。随后,我又利用全景制作平台,对这些全景图片进行归纳、分类,构建热点等操作,最终做成了王家畈镇“全景系统”。

  绿蓝黄白,眨眼已是一个春秋,如今,大家可以远程登录全景系统,随时随地领略王家畈镇的美丽。接下来,我还计划走出王家畈镇,用无人机把宜都最高峰——帽子尖、旅居首选地——风鼓洞等宜都乡村美景,以独特的角度拍摄出来,推介给海内外游客,打响宜都生态旅游牌,让这里的老百姓都能走上生态旅游致富路。

责编:车婧